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应用于青鱼亲缘关系鉴定的双重PCR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08-12 13:09字体大小:【】【】【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刘明典等申请的“应用于青鱼亲缘关系鉴定的双重PCR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811652769.6。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应用于青鱼亲缘关系鉴定的双重PCR方法,步骤包括提取青鱼样本的基因组DNA,利用5组微卫星引物进行双重PCR,PCR扩增产物在聚丙烯酰胺胶上进行电泳分离,统计PCR扩增产物的基因型,分析个体之间的亲缘关系。所述的5组微卫星引物均为多态性高、条带清晰的位点,可以实现对青鱼的遗传多样性检测、个体识别,以及个体之间的亲缘关系远近的鉴定,避免青鱼个体之间近亲繁殖,所用时间和成本均比传统的PCR反应减少了一半。经试验验证,采用此方法对30尾青鱼进行亲缘关系鉴定,可以准确鉴定出每个样本之间的亲缘关系;同时根据鉴定结果,可以计算出样本之间遗传距离的远近。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漂浮式测定初级生产力的挂瓶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一种区分克氏原螯虾不同群体的分子标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