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第十期开放课题指南

作者: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6-12 09:32字体大小:【】【】【

  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是根据《关于开展农业部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和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以原“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为基础,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独立申报并获批建设。

  实验室主要开展淡水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保存、淡水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性渔业新技术等相关研究。

  实验室拥有从事鱼类种质资源、水产生物技术、大型濒危水生动物资源调查与保护等研究的主要仪器设备,以及良好的实验条件。

  实验室坚持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广泛开展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保障实验室健康、有序、高效运行,将实验室锻造成为我国专业从事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用基础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为发挥本实验室的学科优势和良好的科研条件,促进实验室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提高研究水平,推动我国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现发布实验室第十期开放课题指南,欢迎申报。

一、资助对象

  申请者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职称或获得硕士以上学位,并在科研单位或高等院校从事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

二、资助领域

  1.淡水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

  (1)外来物种生态影响评价;(2)遗传多样性调查与评价;(3)物种、种群和家系DNA条形码开发;(4)增殖放流评估。

  2.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保存

  (1)长江禁渔相关研究;(2)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3)水域保护区;(4)增殖放流技术;(5)濒危水生动物保护与保存;(6)基因(细胞库、精子库)保存。

  3.淡水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性渔业新技术

  (1)鲟鱼产物加工与利用;(2)模式水生生物环境预警研究;(3)优良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4)天然水域渔业可持续利用;

(5)中国特有模式水生生物的水产病害免疫机制研究。

三、申请程序及申报时间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课题
基金资助的领域,填写“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表”,一式贰份。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2.开放课题坚持贯彻“公正合理、择优支持”的原则,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进行评审,并确定资助项目和经费。批准立项的课题将通过网上公布、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3.开放课题相关申请材料可上网下载或通过传真、写信索取。
  4.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10日。批准立项的课题将于2020年7月31日之前通知申请人。
  5.申请书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长江水产研究所,邮编:430223

四、有关说明

  1.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为2年。执行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2.开放课题单项资助经费为5-10万元,采用拨款制,发票抬头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拨款分两次进行:实验室在收到开放课题合同书后,即可拨付总资助额的50%,待第一篇论文发表(或被录用)后,再拨付余下的50%。

  3.申请人须根据开放课题申请材料之规定,逐条认真填写。对需要利用本实验室条件进行研究的,应列出详细的计划(使用的设备、实验时间以及试剂等)。

  4.获准资助的课题,从接到资助通知之日起,应在20日内向实验室提交开放课题合同书。

  5.资助课题每年需向实验室汇报课题进展情况,课题结束后,需按要求提交相关研究工作总结、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6.申请的课题应有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参加。10万元项目应发表至少一篇SCI收录论文,其它项目至少发表一篇CSCD核心刊源论文,论文通讯作者需为实验室固定人员,第一产权单位应为“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Key Lab of Freshwater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China)”,文章需脚注本实验室开放课题为第一资助项目。发表的其它文章只需脚注为本实验室资助即可。

  本实验室的正式署名为:

  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长江水产研究所,湖北武汉,430223

  Key Lab of Freshwater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China,Yangtze River Fisheries Research Institute, CAFS, Wuhan, 430223

  7.受资助者可以在本实验室完成课题研究,也可在申请者所在单位进行。如在本实验室做课题研究,实验室将提供优良的生活待遇和科研条件。

  8.对于超合同完成课题任务的课题负责人,再次申请课题时,将予以优先考虑;由于客观原因未按进度完成的课题,可申请延期(最多半年)。如在延期后仍未完成合同要求的,将取消其第二批款的经费资助和后期开放课题的申请资格。

五、相关申请材料

  《开放课题申请表》、《开放课题合同书》等相关资料可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网站(www.yfi.ac.cn)上阅览和下载。

六、联系方式及联系人

联系人:郭霞

电话:(027)81780125, 13006182957

传真:(027)81780125

EMAIL:guoxia@yfi.ac.cn

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长江水产研究所

邮编:430223

 

上一篇: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20年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财务处岗位聘用人员招聘启事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