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登记1996个普查主体 武汉完成水产种质资源普查主体录入

作者: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29 16:50字体大小:【】【】【

  (记者李先宏、通讯员陈雪莹、段春生、刘子栋)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武汉市率先在全省完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主体登记录入工作,截至11月26日,共完成并录入普查主体1966个。

  水产种质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产业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此次普查是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旨在摸清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群体数量、区域分布、保护利用、特征特性及遗传结构等状况,进行资源收集与保护。同时,充分利用种质资源数据,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普查工作,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农科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方案,培训了520名普查人员;向养殖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等发放了《致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主体的一封信》,宣传普查工作意义;各区指导普查工作人员深入养殖企业(户),对养殖情况全面普查,现场采集养殖场位置坐标,详细填写养殖企业(户)主体名称、养殖面积、养殖模式以及养殖种类、来源、数量、经济效益等信息,经养殖主体签字或盖章确认,确保录入数据准确,录入信息完备。

  据介绍,下一步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对普查数据的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和重新填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并全面分析全市水产种质资源种类、群体数量、区域分布、保护利用、特征特性及遗传结构等状况,发布武汉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名录。

上一篇: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获阶段性成效 下一篇:唐仁健:保护好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 坚定不移打好 “十年禁渔” 持久战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