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潜江:放流水精灵 共护汉江美

作者:来源:潜江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2-02 16:50字体大小:【】【】【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曾俊伟)11月30日,我市开展以“加强渔业资源养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鱼类增殖放流活动,2015万尾鲢鱼、鳙鱼、草鱼、鳊鱼在汉江潜江高石碑段兴隆一闸区放归汉江。

  现场,渔民、学生、新闻记者、公证人员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放流活动。

  “这次放流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新奇的体验。看到那些小鱼欢快地游到汉江里,特别开心。鱼儿回家了,可以让大自然更美丽。”兴隆小学五年级学生曾浩天说。

  “随着汉江禁渔,我市持续增殖放流,汉江渔业资源明显丰富起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汉江也呈现出一幅宁静安详、水天一色、鸟飞鱼跃的美丽画卷。全市垂钓爱好者要垂范钓德,文明垂钓,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爱护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潜江出一把力!”市钓鱼运动协会主席郭庆倡议。

  据悉,这是我市今年第二次人工增殖放流。持续的增殖放流旨在通过“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调水”的方式,对汉江渔业资源进行修复,进一步优化汉江水生生物种群结构,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举措,改善水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域生态安全的有效途径,落实河长制、加快美丽潜江建设的有力抓手。

  市禁捕办工作人员刘颖鹏告诉记者,我市自2007年起,充分发挥天然湖泊、河流和大型水库的生态涵养与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功能,每年都会在汉江组织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参与,以社会化形式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可以有效地引导市民更好地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水生物保护等活动,更有利于共同构建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格局。

  今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正式开启“十年禁渔”,我市汉江潜江段全水域实施全面禁捕。我市坚持禁捕退捕与生态养护相结合,有计划地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并通过开展长江十年禁捕“以案说法”巡展以及“清江亮剑”等行动,增加社会各界对渔业资源环境、生态保护的意识,营造生态保护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渔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规捕捞行为,确保放流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鱼类资源增殖放流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增殖放流长效机制,促进我市渔业生态文明建设。


上一篇:长江江苏段江豚自然种群稳定增长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水产学会成立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