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小龙虾鳜鱼生态轮养新技术有望破解湖北水产“两养”难题

作者:来源:湖北食品安全协会 发布日期:2022-01-13 17:13字体大小:【】【】【

  随着一项新的养殖技术的诞生,湖北水产市场小龙虾规格偏小养不大、鳜鱼(俗称桂鱼)难养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日前,由特色淡水鱼体系武汉试验站、武汉市农业学校、武汉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和武汉益康明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池塘克氏原螯虾(俗称小龙虾)——鳜生态轮养技术培训交流会”在武汉市江夏鲁湖召开。会上,武汉市农科院水产专家朱思华研究员向30多名武汉鳜鱼养殖大户推介了由他摸索的这项新技术。

  湖北虽然是鳜鱼种质资源发源地,又是淡水养殖的主产区,鳜鱼产量曾经位居全国第一,具有发展鳜鱼产业的优势条件。但由于鳜鱼养殖所需饵料鱼需要从广东引入,导致鳜鱼的苗种产量和成鱼养殖产量远远落后于广东。鳜鱼深加工落后于安徽,其中安徽黄山市仅一个“臭鳜鱼”的加工产值超过30亿元。

  “近几年来,随着外省采购量的不断增大,武汉市场的鳜鱼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今年长年保持在每斤30元的水平。入冬后,随着供应量的减少,市场价格上涨至35元一斤,春节期间可能会突破40元,甚至会出现供应缺口的现象。”益康明辉总经理刘立清介绍说。

  鳜鱼属于高技术、高投入、高效益的产业,同时也是高风险的产业。为了改变低效池塘养殖模式,实现湖北生态高效养殖目标,防范鳜鱼养殖风险,倡导安全生态养殖方式,提高湖北小龙虾个体规格和鳜鱼产量,减少小龙虾集中上市带来的忽高忽低的价格振荡,缓解市场供应紧张和老百姓吃不起“贵”鱼的难题,促进湖北小龙虾、鳜鱼产业的健康、优质发展,武汉农科院水产所朱思华正高团队经过近六年的探索总结,提出了“小龙虾鳜鱼生态轮养新技术”。

  据朱思华介绍,新技术是在同一池塘中将小龙虾养殖与鳜鱼养殖进行错季养殖,具体来讲,是1~6月养殖一季小龙虾,7~12月养殖一季鳜鱼。通过生态轮养新技术,一亩塘可产“七钱”以上小龙虾200斤,收入4000多元;产鳜鱼200斤,收入5~6千元,产胖头鱼200斤,收入1000元。三项叠加,亩产纯利润可达6~8千元。就是这项看似简单的水产养殖技术,为武汉养殖大户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武汉市江夏区三门湖渔场鳜鱼养殖大户安新桃,近几年来,一直使用小龙虾鳜鱼生态轮养新技术,效果明显,50亩的池面,年纯收入35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围边渔农和洪湖、仙桃、大冶养殖户纷纷加入鳜鱼养殖行业。

  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和武汉市农科院的参会专家对“武汉小龙虾鳜鱼生态轮养新技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这是继池塘鳜鱼鱼种混养模式和鳜鱼主养模式之后的一项技术创新,其价值在于既可以壮大小龙虾的个体体格,实现错峰上市,避免出现集中上市价格忽高忽低的“过山车”现象,维护湖北小龙虾的市场地位;还能够有效降低鳜鱼饲养密度,减少劳动力投入,增加单位养殖效益,倡导生态养殖方式,大幅提高鳜鱼产量和质量,促进湖北鳜鱼产业的崛起和壮大,让鳜鱼产业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项抓手,具有推广价值。(项俊平)

上一篇:天津市水产养殖面积33.7万亩:日供700多吨 餐桌鱼虾不缺 下一篇:福建连江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