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东:打造渔港经济区 加快渔业产业升级

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4 16:27字体大小:【】【】【

  1月13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广东省渔港建设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行动方案》的目标是计划用5年时间、分两个阶段实施渔港建设攻坚行动。第一个阶段到2022年,对渔港防风减灾、环境整治、渔港经济区建设、珠三角百万亩养殖池塘升级改造、美丽渔场建设、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海洋牧场建设等作出阶段性要求,明确健康养殖示范面积比重达65%以上。第二个阶段到2025年,进一步提高并量化任务目标,如新增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10个、美丽渔场100个等。根据《行动方案》,渔港建设攻坚行动的重点任务分为推进渔港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海洋牧场高质量建设3个方面,可以归纳为“港”“塘”“海”,共14项举措。

  《行动方案》还将广州番禺和汕头南澳作为广东省渔港经济区先行先试区。

  其中,广州番禺被定位为大湾区渔业科创与产业集聚相结合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对此,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蔡伟科表示,《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2021—2030年)》明确,到2025年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将成为广东省“十四五”渔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到2030年,建成数字渔业总部经济和国际海洋渔业文化交流中心。

  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志涛表示,汕头计划投资12.84亿元用于建设汕头南澳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该项目以“完善渔港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形成产业集聚——渔港经济区特色形成”三步走为发展思路,预计到2024年,基本完成云澳中心渔港、后江渔港、吴平寨渔港、鹿仔坑停泊区的基础设施改造,从而提高港区卸鱼效率、补给效率、作业安全性和防灾减灾能力,实现渔船有效避风率100%,渔业总产值达到26.5亿元。预计到2030年,南澳渔港经济区可实现年总产值59.7亿元,各渔港的卸鱼量19.2万吨,年游客接待规模达到900万人次。

  现代海洋牧场建设也是发布会上备受关注的话题。会议透露,截至2021年,全省已累计建设人工鱼礁区50个,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4个,投放人工鱼礁331万空方,海洋牧场面积1335平方公里。其中,养护型海洋牧场示范区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

  发布会还透露,广东计划到2022年完成推动海洋牧场产业化发展,启动珊瑚修复示范场建设和海洋牧场监管平台建设,推进“海洋牧场+深水网箱”产业发展;到2025年启动“海洋牧场+休闲渔业”和“海洋牧场+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模式建设。(记者/黄进)


上一篇:餐桌上每100只小龙虾,就有7只产自湖北潜江 下一篇:天津市水产养殖面积33.7万亩:日供700多吨 餐桌鱼虾不缺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