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荆楚大地重塑乡村“三重门”

作者:田中全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5-17 16:48字体大小:【】【】【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综合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半月谈记者走访湖北省多地发现,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不少农村焕发新颜,村容村貌大有改观,引来大批游客。特色产业撑起百姓的致富伞,一幅“宜居、宜游、宜业”的农村画卷正在荆楚大地徐徐展开。
  “厕所革命”重塑“方便之门”
  春风拂过,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热闹起来。宽敞的街道旁,树木竞相长出新绿;文化广场里,老人三五成群,闲拉家常;偶有孩童追逐玩耍,笑声阵阵……
  难以想象,眼前这座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村庄曾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每逢炎夏,大家捂着鼻子来,提着裤子跑;一到雨季,旱厕污水肆意横流,臭味弥漫。村民为此还编了一个段子:“两块砖,一个坑,蛆蝇滋生臭烘烘。”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钟祥市作为湖北省“厕所革命”试点,破旧立新推广多种厕所污水处理模式。鱼池村抓住机遇,搭上了厕改快车。
  2018年以来,钟祥市完成农厕改革近15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基本完成。半月谈记者在鱼池村看到,新建的冲水式厕所空间敞亮,功能齐全,村落附近还建有农厕服务站,配备抽污车。“手一按,水一冲,如厕方便不说,粪池满了还可以预约抽污,村容村貌大有改观。”村民全春太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为夯实乡村振兴之路,做好农村“厕所革命”下半篇文章,钟祥市进一步完善粪污回收处理闭环,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目前,钟祥市农厕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农房升级搭建“迎宾之门”
  春雨落下,大批游客来到宜昌市远安县龙凤村。泥巴墙、天井屋、小石径、老树古碑……在青山脚下,村庄里的古典美被保存在游客的相机里。
  龙凤村隐藏在森林茂密的大山深处,延续着悠久的历史脉络,承载着人们对田园生活的无限遐想。但该村房屋年久失修,断壁残垣随处可见,村民居住不便,这片“世外桃源”也少有人问津。
  龙凤村党支部书记薛明华介绍,龙凤村坚持就地取材、修旧如旧,将本地石材、黄土、旧材料等作为建设主要用材。65栋年久失修的古民居、3座古寺庙在原有基础上修缮加固起来,900余亩古梯田以及古井、古树、古碑等自然资源和历史遗存得到有效保护。自然风貌与村落建筑在龙凤村完美交融。
  慢慢地,龙凤村的美溢出了大山,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一座座农家乐腾起浓厚的烟火气。吃上旅游饭的村民庞铁成笑得合不拢嘴:“我经营农家乐,年收入超过5万元。”
  据了解,龙凤村现有20余家农家乐,已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民宿旅游区。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龙凤村80%以上的农户靠旅游产业及配套服务业、农业产业实现增收。2021年,龙凤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龙凤村仅是远安县推进农房改造的缩影。近年来,远安县综合地形地貌、生态环保等因素,对全县2万栋土坯房等老旧民居实行消危改造,推出20余套特色农房建设户型,引导农房建设向体量适中、品质宜居的趋势发展。2020年,远安县被评为“全国特色农房建设试点县”。
  远安县森林覆盖率达77%,生态资源极为丰富。针对此,远安县累计融资19.3亿元,建成生态绿道400余公里,有序实施景观廊道、游憩服务等工程。
  种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远安县正成为旅游热门打卡地。
  科技加持叩开“产业大门”
  鳝鱼粉、粉蒸鳝鱼、干煸盘鳝……在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的鳝文化展示馆,由鳝鱼制作的各类食品摆放在展台上,来访的参观者不禁感叹:“小小鳝鱼,竟然全身是宝。”
  张沟镇党委书记毛中阳说:“这里淡水丰富,盛产鳝鱼,别看鳝鱼个头小,可炒、可蒸、可炖,营养丰富着呢!”
  仙桃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北依汉水,南靠长江,境内河湖密布、水系发达,是传统的鱼米之乡。黄鳝作为仙桃市的特色产业,有着多年的养殖历史,是当地百姓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1998年,张沟镇开始推广网箱养鳝,随着鳝鱼产业的发展,一道道鳝鱼菜品摆上餐桌,成为美味佳肴。
  可随着产业的提档升级,张沟镇的鳝鱼养殖遇到了瓶颈。镇里的鳝鱼苗几乎都要从省外购入野生苗,买苗养殖不仅成本高,成活率也不稳定,限制了产量。不少村民表示,如果能攻克繁育关就好了。
  为了解决鱼苗“卡脖子”问题,在当地政府牵头下,仙桃市忠善黄鳝苗种繁育专业合作社与长江水产研究所展开联合攻关,探索人工苗种繁育技术,有效提升了产卵率和成活率。目前,人工苗种成活率从野生苗的50%提高到95%以上。
  夯实了养殖基础,鳝鱼方可远渡重洋。目前,张沟镇拥有网箱养鳝面积5万亩,年产值达30亿元,通过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张沟鳝鱼”已销往全国各地,还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上一篇:杭州钱塘试点“稻渔共生” 小龙虾“游”出共富新天地 下一篇:唱响江清鱼跃“长江之歌”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