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水养鱼鱼养水 温州文成包头鱼“游”出共富路

作者: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布日期:2022-06-20 16:54字体大小:【】【】【

  依托飞云江一江秀水,近年来,温州文成立足区域生态优势,推进保水渔业产业化、多元化发展,提升饮用水源保护和扶持库周村集体经济建设能力,走出了一条以鱼护水、以水养鱼、以鱼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好水养好鱼 好鱼净好水
  “一二三,收网!”随着文成珊溪水库捕捞队队长老钱的一声呐喊,6名队员应声用力收网。网越收越紧,一条条飞云湖包头鱼从水库里被捕起,在网中竞相跳跃。
  珊溪水库是温州800万人的“大水缸”,这里碧波浩淼、群山环抱,5.3万亩的水域清澈如镜。造就这一湾碧水的,离不开这里的鱼。
  “鳙鱼每生长1公斤,可消耗近40公斤的蓝绿藻。”温州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渔业管理部经理杜双双说,为了保护水质,该水库多年来投放了鲢鳙鱼等滤食性鱼苗1500万尾,封库管理,提升水质。
  “每个季度,我们还会邀请中科院对珊溪水库水质、水生生物、鱼生长情况等进行监测,全面掌握珊溪水库鱼资源的情况。”温州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总经理潘三林说,根据评估情况,在确保水质不受影响的基础上,每年制定成鱼捕捞计划,明确捕捞规格、数量、种类等,“轮捕轮放、抓大放小”,以此维持水库水体生态系统平衡。
  珊溪水库现有鱼类37种,较2017年增加了2种,生态系统趋于完善。水库水质持续改善,稳定在地表水Ⅰ类以上,水体平均透明度达285厘米,较2017年提高了107厘米,从源头上保障了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以生态链治水、以鱼控藻、以鱼控有害生物,文成在保护好水质的同时,打造生态鱼、有机鱼、天然鱼。
  2019年全水域3533公顷600吨鲢鳙鱼一次性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有机产品复评认证,成功创建浙江省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水产健康研制示范场。从此,这里也成了温州最大的有机鱼生产基地。
  好鱼带产业 产业助民富
  “珊溪水库的包头(鳙)鱼头大身瘦,肉质鲜嫩,回头客多,我当初就是看好它的潜力,才转行做这个的。”在文成县珊溪镇的首家有机包头(鳙)鱼特许经营门店,门店负责人林加昌正忙着从鱼箱里捞出活鱼,准备打包送往县外。
  林加昌是文成人,从事水产行业多年的他,在知道水库放出特许经营许可证后便去招投标,第一眼便相中了珊溪水库的有机包头(鳙)鱼,这一做就是三年。他说,现在门店一天能出售100斤鱼,不光是文成,像温州平阳、金华义乌、上海等县外的订单也很多,品质好,订单就络绎不绝。
  林加昌嘴里的“品质好”,并不是空穴来风。温州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叶坚坚说:“经浙江省海洋水厂养殖研究所检测,珊溪水库鳙鱼中铁、锌、磷等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含量较高。特别是硒元素,比普通的包头(鳙)鱼高出了48.95%。”
  好水养好鱼,好鱼带产业。目前,珊溪水库鳙鱼的市场销量平均每天800至1000斤,以文成县珊溪镇为起点,逐步向市区辐射,相继在温州文成、瑞安、瓯海、龙湾、乐清等地开设特许经营门店、有机鱼品鱼馆授权门店。飞云湖包头鱼进了城,上了桌,以“峃”牌有机包头(鳙)鱼为基础,实现品牌化转型。
  “我们这个鱼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是通过鱼资源捕捞上来以后去批发的话,它的经济价值远远达不到我们的预期,所以我们当时就决定注册‘峃’牌商标,走品牌经营化的路径。”潘三林说。
  走品牌经营的路子,保水渔业带来了经济效益,2021年活鱼销售39.58万斤,同比增长59.89%;实现销售收入489.99万元,同比增长62%。同时,为反哺库区,温州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还为当地村民提供渔业捕捞、库面保洁等工作。
  “一年工资有3万多元,生活还过得去的,家里人也可以照顾到。”林清平是库区移民之一,在珊溪水库从事库面保洁已有11个年头。如今,这支库面保洁队的人员全部来自库周村民。
  自2018年起,温州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每年从渔业收益中列支220万元用于扶持库周7个乡镇、86个行政村库周薄弱村集体建设,带动库区百姓们增收致富。
  一条条鱼,连接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整合农林牧渔特色资源,加强飞云湖鱼头品牌IP打造,探索一条集养殖、管护、捕捞、销售、加工、烹饪、旅游、文创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以产业带动收益,以效益反哺生态治理,实现从‘以鱼养水’到‘以水养水’。”文成县文旅局工作人员姚瑞琼表示。(徐露露、吴郑洁、林培科、赵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上一篇:涪陵广集良策广聚共识 助力长江“十年禁渔” 下一篇:渔博会、菌博会福州启动 展会实现碳中和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