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仙桃30多万亩“稻+N”模式稳粮提质增收

作者:来源:仙桃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2 16:52字体大小:【】【】【

  原标题:力促“万元田”“吨粮田”连块成片
  仙桃30多万亩“稻+N”模式稳粮提质增收
  一块田,既种水稻,又养黄鳝、麻鸭、鱼蟹、河蚌等,多余的稻草还能培育菌菇……仙桃稻田掘金,掘出“稻+N”综合种养新花样。6月15日,市农业农村局盘点,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00万亩,其中30多万亩为“稻+”模式。
  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仙桃围绕稳粮提质增收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平原湖区稻田和坑塘优势,积极推广“双水双绿”综合种养模式,既养出了绿色水产品,又源源不断出产优质稻。去年全市优质稻总产55万吨。
  仙桃香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珠三角和西南地区家喻户晓。在全国网箱养鳝第一镇张沟镇,头脑灵活的农民,种下秧苗后,把本土“大黄斑”鳝苗投放进水田,让仙桃黄鳝和仙桃香米搭档,一同成长,相互滋养。
  “这是一本生态致富账。”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科科长葛永虎介绍,黄鳝活动促进禾苗根系生长,稻田为黄鳝提供仿野生环境。由于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稻米品质更高,加工包装后售价是普通大米的两倍,稻田黄鳝也贵出网箱黄鳝很多,测算下来亩均收入比仅种水稻多3000元。
  “一田多获、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好收益,引发更多创新尝试。以科技为支撑,向稻田挖潜力,仙桃一批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大米加工龙头企业,积极探索推广稳产高质、绿色生态、抗风险能力强的“稻+”高效种养体系。
  水田栽稻,田垄放鸭,稻秆种菇,郭河镇河堤岸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老板王卫斌,经过4年多实践,“稻再鸭菇”模式亩平收入过万元。陈场镇诺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远华,潜心钻研再生稻,两季稳产 “一吨粮”,带动发展订单种植面积3万多亩。张沟镇伟鸣合作社与华中农业大学、长江水产研究所等高校院所教授、专家合作,稻鳝基地精养细作,出产的稻鳝米供不应求。恒泰米业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优选香稻品种,规范耕种技术,订制20万亩仙桃香米,让好粮卖好价。
  基地示范,政府引导,力促“万元田”“吨粮田”连块成片。仙桃累计投入30多亿元,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实施优质稻工程,大力创建“稻+”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基地。目前,已经发展出“稻鳝共生”“稻鸭菇”“稻鳝菇”“稻菇”“再生稻”等系列高效模式,并在东荆河沿线形成示范效应。(仙桃日报记者 尹立群 胡纯波)

上一篇:“鱼稻共生”鱼粮双赢 下一篇:涪陵广集良策广聚共识 助力长江“十年禁渔”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