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智能护航“十年禁渔” 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作者: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发布日期:2022-08-03 16:48字体大小:【】【】【

  “长芦街道禁捕禁钓区域东起划子口河闸,西止马汊河入江口向北1公里处,上述区域内所有江面和湿地均禁止捕捞及垂钓。”早上10时许,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云广播中传来熟悉的禁渔宣传。
  长芦街道南临长江,北依滁河,江河堤总长度52.3公里。2021年1月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长芦街道对标省市新区禁捕要求,创新工作思路,以信息化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一套集宣传、巡查、调度、流转的全流程“线上”禁渔处置流程,智能护航“十年禁渔”,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为让禁渔的强音“声入人心”,长芦街道通过全街集无线化、互联网化、智慧化为一体的消息通知与发布系统——云广播,让禁渔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以生活圈、活动圈、文体圈为中心,紧盯广场、小区出入口、主次干道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在全街安装了63路云广播。通过云广播,可事先输入需要播报的禁渔宣传文本,选定播放点位、播放日期、播放时间,系统即可实现自动播放。相比于传统“走街串巷”传统式的小喇叭宣传,云广播既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也有效避免因流动宣传而导致的信息错失。特别是对于钓鱼爱好者来说,临近河边的云广播无疑是道“紧箍咒”。此外,云广播还具有现场“喊话”功能,不仅使得违法垂钓问题能够被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还减少了现场处置冲突,让禁渔工作更加高效与顺畅。
  为确保“十年禁渔”工作顺利开展,长芦街道打出“人防”与“技防”组合拳。该街道在辖区安装34个高空高清探头,每个探头覆盖半径约3公里,实现32倍光学变焦,以360度视角对捕捞船只、人工捕捞、一人多杆等非法捕捞和垂钓现象进行巡查,确保全岸线“线上”巡查无“盲区”。
  据悉,面对52.3公里长的河流,在现场借助电动车不间断进行巡查需花费5个多小时,有些芦苇滩涂河段则需徒步巡查,而通过高空高清探头“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半小时即可完成,节约巡查时间的同时,也有效降低巡查安全风险。对于多次出现违反禁渔规定的“事故高发地段”,可通过指挥中心探头查看“历史记录”实现“倒查”,并为后续的禁渔执法提供依据。除了可以手动点击鼠标实时查看当日江边禁渔情况外,也可通过提前设置巡航计划,明确巡查预置位、停留时间、巡航速度,实现多页面、自动化巡查模式。
  禁渔,禁的是“渔”,重点在“人”。长芦街道多措并举加强监管队伍建设,逐渐探索出一套迅捷指挥调度体系。指挥中心坐席人员通过探头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打开街道指挥调度大屏,首页地图可以清晰地展示执法队员当前位置,随后该事件的工单便派发至距离垂钓点最近的执法队员,执法队员的手机则会收到短信通知。接案后,执法队员立即赶赴现场确认情况,指挥中心随即打开执法记录仪与现场进行视频连线,观看禁渔执法全过程。据悉,该街道为执法队员统一配备执法记录仪,指挥中心可通过指挥大屏与执法记录仪实时连线,不但可以跟踪事件处置进展,也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督促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提高护航“十年禁渔”的执行力。
  此外,长芦街道还依托城市治理一体化平台形成高效指挥、快速处置、信息互通、共管共治的联防联动新机制。平台还设有监督管理功能,根据禁渔事件发生的位置定位落图,实时显示该事件的案件编号、发生时间、上报人,指挥中心坐席人员对事件派遣协调、持续跟踪。后台则对禁渔巡查专项工作进行统计、分析,明确下一步禁渔巡查重点区域,让禁渔工作有重心、有速度、更有力度。
  据了解,下一步,长芦街道将继续夯实科技力量,以“链条式”护航“十年禁渔”,为长江留住渔业种质,夯实生态基础,绘美生态底色。(芦萱)
  (责编:萧潇、唐璐璐)

上一篇:从濒临枯竭到产业化发展:大黄鱼游世界 下一篇:陕西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快速推进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