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武汉发布“数字中华鲟”概念——曹文宣院士点赞:很有意义

作者: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2 16:59字体大小:【】【】【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先宏、通讯员黄敏、王璐、陈雪莹)用数字技术赋能中华鲟保护,5月20日,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数字中华鲟”概念,首倡长江十年禁渔的中科院水生所曹文宣院士点赞:提出“数字中华鲟”概念,很有意义!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22年5月21日,危起伟等中华鲟研究保护专家发起成立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在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等单位举办“数字中华鲟”概念发布及中华鲟放流活动,268尾打上PIT识别芯片、拥有身份证的中华鲟放流入江。同时,开展了中华鲟保护交流探讨和中华鲟科普活动。

  “数字中华鲟”依托数字技术对中华鲟栖息环境、繁育保护、科学监测、文化创意、社会参与等进行全方位数字赋能,构建与中华鲟保护的数字生态群落,为濒危物种保护探索数字化路径。其主要任务包括研发中华鲟保护的数字技术、建设中华鲟保护的数字场景、打造中华鲟保护的线上线下平台、创建武汉“数字中华鲟”研发交流中心。

  曹文宣院士以视频方式对“数字中华鲟”概念发布表示祝贺。他说,长江十年禁渔以来,长江一些物种资源开始陆续恢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也由最低谷开始明显增长。中华鲟自然种群的保护和恢复是长江大保护的重中之重,希望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长江中华鲟自然繁殖能得以恢复,中华鲟自然种群得以延续。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文高介绍,“数字中华鲟”是长江大保护生态公益事业与数字科技结合的尝试,将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中华鲟的可视化,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推动中华鲟保护。此前,该局策划建设了“数字江豚”项目,联合150家数字企业成立了“数字江豚”守护者联盟,发布了“i江豚”小程序及相关文创产品,建立了“数字江豚”主题网站,建成了长江江豚网上科普馆,打造了“共护江豚、共护长江”多维数字场景。

  中华鲟是长江的旗舰物种,但已连续6年没有观察到野外自然繁殖,自然种群极度濒危。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危起伟说,中心将推动中华鲟人工标志追溯体系建设,积极申办2025年第十届国际鲟鱼养护大会(ISS10)。他建议,在武汉市选址建设miniHachery(中华鲟迷你人工繁育场),让更多民众透过这种可视化窗口,观赏中华鲟生活场景,提高全民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


上一篇:人民日报看湖南|长江禁渔,亮出“强基础”成绩单 下一篇:庐江县金牛镇山南村探索水稻、小龙虾、黄鳝联作种养模式—— “一田三收”,拓宽致富“稻”路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