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科学鲟鱼养殖 “鲟”出致富路

作者: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6-02 16:22字体大小:【】【】【

  作为北京市第一批水产种子资源保护单位,西田各庄镇北京聚盛源养殖基地,加强良种资源保护,积极探索高科技、低污染、零排放、环保节水的工厂化养殖新路径,先后获得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北京市施氏鲟良种场、北京市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光荣企业等荣誉称号。  

  走进北京聚盛源养殖基地,看到超大型鲟鱼在池里游动,该鲟鱼为达氏鳇,基地内养殖的最重已经达到200多公斤,除了达氏鳇,还有施氏鲟、西伯利亚鲟等名贵鲟鱼亲本8000余尾,年孵化受精卵及水花5000余万尾。销往云、贵、川、鲁、豫等全国十余个省市及东南亚部分地区,是国内最大的鲟鱼苗种供应商之一。

  据北京聚盛源养殖基地负责人张玉柱介绍,近两年养殖基地和北京农林学院水产研究所的深度合作,通过与他们合作可以定向提供养殖户所需要的品种。

  2018年以前,北京聚盛源养殖基地位于北庄地区,采用比较传统的养殖模式。为了保护水源,基地负责人张玉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腾退流水养殖。在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张玉柱找到了合适的养殖场地,位于西田各庄镇牛盆峪村的海昌渔业,厂房占地13000平方米,拥有24个独立循环水的亲鱼培育及养殖系统,结合自身经验,依托自加拿大引进的密集型再循环鱼类养殖系统,做到了工厂内自动化、循环水低水耗鲟鱼养殖及高质量的投料、温控、质检和病害处理,工厂外又设计了“稻鱼共生”的生态化尾水处理模式,将工厂排出的循环水再次利用,形成了“低消耗、高利用、低排放”的新型养殖发展模式。不仅带动渔业高质量发展,还为当地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

  “离家挺近的,保险上的也很齐全,待遇很好。” 西田各庄镇村民裴勇说道。



上一篇:2万尾珍贵鱼类放流延庆奥林匹克园区 下一篇:中越两国百余位企业家昆明探寻农林水产合作机遇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