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聚焦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 ——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作者:来源: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 发布日期:2020-01-10 16:40字体大小:【】【】【

  2020年1月7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发起组建的“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成立大会。“联盟”以“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系统修复、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为指导,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水生生态问题,从黄河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和渔业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着力突破黄河流域水生生物保护与水域生态修复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努力打造黄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小虎院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栗倩云二级巡视员,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张建东副厅长等有关领导及33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80余人出席大会。张建东副厅长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来济南参加“联盟”成立大会表示欢迎,介绍了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在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工作与主要成效,并表示将继续全力推动黄河流域山东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
  栗倩云二级巡视员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介绍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黄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王小虎院长表示,组建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抓好黄河大保护,协同推进黄河大治理”的重要举措,“联盟”要积极推进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建设其成为黄河流域涉渔科教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共赢,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的重要平台,并就“联盟”如何办好、办实、办出特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问题,凝练重点工作任务。秉持联合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解决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面临的突出难题,重点实施珍稀濒危物种人工繁育和种群恢复工程、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以及“健康黄河”科技创新工程。二是科技支撑,争取相关专项支持。着眼国际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科技前沿,根据黄河流域生物资源和环境现状,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加快共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系统设计谋划科技专项,充分发挥联盟对黄河生态保护的科技引领作用。三是汇聚资源,提升绿色发展质量。集结联盟内优势科研力量,发挥联盟“集团军”作战优势,建立协同攻关机制,围绕重大区域、重点河流、重要湖库,明确联盟成员单位具体负责的工作内容、工作范围和主要任务,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黄河流域特殊性出发,建立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黄河生态治理模式。
  大会建议通过了《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章程》,成立了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为理事长单位的首届理事会,并进行了成员单位代表签约仪式。有关专家分别就黄河流域内底栖动物变化、生态资源环境现状、渔业资源养护和黄河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相关内容做专题报告。

上一篇:为避免步长江白鲟后尘 东海大黄鱼正在接受野化训练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赴辽宁调研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