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建省农业保险新动向!“二提二扩二建二改”促发展

作者:来源:福建财政 发布日期:2020-09-18 16:56字体大小:【】【】【

  为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进一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9月11日,福建省通过了《关于加快福建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从“二提二扩二建二改”推动福建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1.提高特色农业保险补贴比例、提升承保理赔效率,做到便民惠民

  ● 鼓励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提高地方特色农业保险险种的省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并争取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资金支持;鼓励支持保险机构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等高新技术手段,提升承保理赔效率以及理赔的规范性、准确性。

  2.扩大保险范围和品种、扩展多元化风险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 提升水稻种植、生态公益林、渔工渔业等保险覆盖率,2020年起新增油菜、玉米、花生等作物品种保险;推动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领域拓展,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产品体系,满足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

  3.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构多边通报机制,做好监管监控

  ● 鼓励农业、渔业、水利、气象、林业等部门及时共享农业保险有关信息,动态掌握参保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相关情况,为防止弄虚作假和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行为提供数据支持;建构农业保险违法违规行为的多边通报机制,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形成农业保险监管的工作合力。

  4.改进保险绩效评价体系、改善保险机构考评制度,做到保险服务的最优化

  ● 鼓励支持保险机构不将农业保险业务损益作为业绩主要考核指标,应当对农业保险业务单独核算损益;改善以服务能力为导向的保险机构招投标和动态考评制度,加强保险机构的准入和退出管理。


上一篇:滨海新区:“组合拳”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 下一篇:波纹唇鱼:隆头鱼科大家族的 “巨人”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