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适应新形势 合力推进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新进展

作者: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发布日期:2020-11-20 16:01字体大小:【】【】【

  11月19日,2020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暨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福建福州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作2020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报告,副站长于秀娟主持本次会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林月玲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部属单位代表受邀参会。来自全国有关省渔业主管部门,各省(区、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构、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负责人,以及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全体专家委员、特邀专家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2020年全国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2020年,在各级渔业行政、疫控、推广、科研部门和相关机构,以及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和防疫标准化技术工作组专家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稳步推进,特别在以下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全面实施。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正式启动了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并要求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申报检疫率100%,检疫合格电子出证率100%。

  二是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应对并处置。针对今年春季我国部分地区养殖对虾、黄颡鱼、虹鳟、鲈鱼等突发大量死亡情况,及时组织专家开展调查、分析和情况交流,制定防控措施,避免盲目用药,降低经济损失。

  三是重要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和有关病害调查取得新突破。继续开展鲤春病毒血症等10种重要水生动物疫病的专项监测,并启动了对黄颡鱼、加州鲈等养殖品种病原不明疾病的调查,同时首次组织开展相关项目的效能评价。

  此外,《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规划(2017-2025年)》进一步落实,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持续开展;病害防治技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新版“鱼病远诊网”正式启动运行,功能更加完善,使用更加便利;水生动物防疫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等。

  会议期间,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代表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中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报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发表甲壳类、贝类、海水鱼类、淡水鱼类疫病形势分析,介绍了鲈鱼、黄颡鱼、虹鳟、对虾等水生动物新发病调查及研究进展,提出了疫病名录调整、实验室资质考核标准等方面的意见。

  会议指出,我国的水生动物防疫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疫病防控体系有所弱化,个别地区人员流失问题突出,新发、外来病时有出现,经费保障不足问题依然存在,疫病名录调整和无规定疫病水产苗种场建设需加快推进,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管理需进一步规范等。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今年农业农村部部署实施的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全面加强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会议强调,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扎实推进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是依据《动物防疫法》建立的一项从源头控制重要疫病传播,有效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今年已在全国全面铺开。各省要密切结合本地情况,健全渔业官方兽医队伍,完善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加强苗种检疫执法监督,不断完善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

  二是尽快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尽快建立水生动物疫病相关名录的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和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名录的调整;尽快将我国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纳入规范化管理范围。

  三是稳步强化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能力建设。扎实落实《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5年)》,积极开展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加强技术人员培训,不断提升防疫体系的软件和硬件实力。

  四是加快推进无规定疫病水产苗种场建设。尽快总结相关资料,针对主要养殖品种的重要疫病,特别是虾类疫病,争取尽快创建一批“无规定疫病水产苗种场”。

  五是进一步发挥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等专家团队作用。要充分利用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专家委或联盟等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开展联合攻关,为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顶层设计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同时,还应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

  会议还首次为12家在2020年全国水生动物防疫系统检测能力验证中取得全项结果满意的单位、18家取得4项及以上结果满意的地(市)级或县(市)级基层单位颁发了证书。

  福建、广西、广东、河北、浙江、重庆六个省(区、市)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20日,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持续进行,进一步研究具体措施,确保下一步全国水生动物防疫工作取得新突破。

上一篇:让农业“高富强”丨仙桃:“鳝”变 嬗变! 下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仙桃:“鳝”变的张沟 又搞出“新名堂”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