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贵州坚决扛起“上游责任”,坚定不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生态保护争上游 一江清水送下游

作者: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3 15:33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长江经济带发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对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作为长江上游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的“上游责任”沉甸甸。

  “上游责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保护要严、修复要精、治污要狠、整改要实。

  被誉为“生态河”的赤水河,率先在长江流域开展全面禁捕,率先建立跨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先后关停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32家,每年减少排入长江的泥沙量超400万吨;鱼类增加到160种,生物多样性逐步好转……长江上游的绿色安全屏障更加坚实。

  坚决扛起“上游责任”,远不止于保护“一条河”。

  冬日暖阳下,漫步锦屏县清水江风雨桥上,水清岸绿,候鸟归来,蹁跹飞舞,尽享“三江聚秀”美景。

  4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网箱密布、水质浑浊。

  2017年8月以来,锦屏筹集资金1.8亿元,对清水江干流网箱养殖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

  清理整治网箱养殖,不仅仅是在清水江流域。截至目前,我省已取缔网箱养殖3.35万亩,投入补助经费17.93亿元,全省全流域零网箱、全流域禁投饵,网箱养殖污染等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国土面积65.7%属于长江流域,88个县(市、区)有69个属于长江防护林保护区范围,扛起“上游责任”,贵州重拳出击、全面推进。

  全面排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及风险隐患;深入推进乌江、清水江、南明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关闭27个尾矿库,撤出和转移禁养区内的水产养殖规模达107.35万平方米;完成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全省2454名渔民退捕上岸,转产就业……

  从赤水河到清水江再到珠江,贵州“八大水系”共建有水质自动监测站107个,其中,长江流域有87个,涵盖了贵州全部国家“水十条”水质考核断面及中心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断面。监测结果显示,贵州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

  坚决扛起“上游责任”,远不止于谱写“水文章”。

  除了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贵州还强化综合治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最严格的制度守护好一江清水。

  2016年,党中央做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同年,贵州被列为国家首批、长江上游唯一的生态文明试验区。5年来,贵州严格执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部署。

  强化“上游意识”,主动担当“上游责任”。贵州对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等反馈的316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88.3%;其余37个问题正按照国家要求有序整改。其中,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2018年移交我省的17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按整改时限要求整改完成15个,2019年移交我省的17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整改完成10个。同时,贵州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共发现问题236个,正有力有序推进整改。

  5年来,贵州治理石漠化面积5082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减少数量和幅度均居全国岩溶地区首位,治理水土流失1.33万平方公里,完成退耕还林1015万亩。对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近200万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率先实施磷石膏“以渣定产”,推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

  坚决扛起“上游责任”,贵州上下同心、共抓落实。

  1月4日,仅1天时间,贵州就办理了一系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包括遵义某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违法排放案、息烽某砂石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大方某煤矿公司违法排污案等,进一步树立了“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理念,以具体案件的办理推动“上游责任”落细落小。

  一份终身追责的“负债表”,也是一本“绿色资产”的明白账。贵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绿色GDP考评体系,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抓成效,积小胜为大胜。

  全省4697条河流(湖)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22755名,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每年6月18日“贵州生态日”,省级河长都要带头巡河,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贵州既是责任人、也是受益人。贵州已把各项任务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正全力谱写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上游责任”重于泰山,贵州坚决扛起担当,生态保护争上游,一江清水送下游。(记者 谢巍娥)


上一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长江保护法》实施专题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委员会第34届会议开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