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筑牢长江严密防线,湖北等五省市签订长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

作者:来源:长江办 发布日期:2021-05-12 16:13字体大小:【】【】【

今天上午(5月12日),湖北、安徽、江西、湖南、重庆五省市在武汉举行长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签约活动,从“水里”到“岸上”筑牢长江禁渔严密防线。部际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副主任、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主持签约仪式,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柯俊出席并讲话,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禁捕办主任吴祖云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费德平出席签约活动。

  活动中,五省(市)禁捕办分管负责同志分别签署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对建立联席会商制度、执法联络员制度、联合巡查机制、协作共治机制、应急协同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内容进行了具体明确。《协议》要求,各方要从养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强化工作联系和协调配合,加强长江流域跨界水域禁捕执法监管,构建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形成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违法犯罪的合力,务求禁渔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王元宝:“加强常态化的监管,加强联合巡查,建立首任发现负责制,就是谁先发现的,就有权处理,而且处理的结果双方都是相互认可,随时发现随时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下一步我们主要是加强相邻的市县之间,形成常态化的巡查机制。”

  重庆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魏耀东:“我们在跟湖北交界的巴东县,还成立了长江10年禁渔工作站,我们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巡航的检查,加上暗查暗访,同时针对非法捕捞都发生在夜间的特点,持续开展常态化“零点行动”,加大打击。”

  2020年以来,湖北全力推动长江“十年禁渔令”落实见效,省人大出台《关于长江汉江湖北段实施禁捕的决定》,全国首创以地方立法推动禁捕工作,累计查处违法捕捞行政案件1733起,侦办刑事案件787起,治安处罚430人,抓获犯罪嫌疑人906人,强有力打击了违法捕捞行为。目前,湖北通过长江禁捕执法管理网格,已实现全省1061公里的长江干流、858公里汉江干流和83个水生生物保护区监管全覆盖。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副处长雷良伟:“开展一些具体的联合执法的行动,包括搞一些联合演习,增加实战打击的力度,我们省和其他的相邻省份的交界,就达成了一种从水里到岸上的严防死守的一个强大合力,筑牢了我们长江10年禁渔的严密防线。”

  副省长柯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五省市共同签订联合执法合作协议,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省际合作、共抓大保护的重要举措。要树立“一盘棋”的全局思想,按照流域管理特点,坚持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建立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省际间禁捕执法合作机制,形成上下游、左右岸之间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良好格局。要织密“一张网”的监管格局,打破地域壁垒,在人员、船艇方面相互支持、互相配合,适时组织开展联合巡航活动,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保持打击非法捕捞的高压态势。要保持“一股劲”的定力韧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懈怠,同心同力打好长江禁捕持久战,共同谱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吴祖云在致辞中表示,湖北东邻安徽,南接江西、湖南,西连重庆,在长江流域存在较多交界水域,这些水域是禁捕工作的风险点、隐患点,也是打击非法捕捞的重难点、薄弱点,更是社会各方面的关注点、聚焦点。交界水域一旦管控不力,极有可能成为非法捕捞的高发区,必然影响长江流域禁捕大局。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是我们五省(市)同心同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交界水域无盲点、禁捕监管无边界、执法打击无死角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五省(市)履行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当好“母亲河”护江卫队、禁捕卫兵、生态卫士,构筑起长江“十年禁渔”铜墙铁壁的有效举措。

  马毅在活动后的五省市禁捕办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中指出,希望五省市禁捕工作专班以此次签署联合执法合作协议为契机,牢牢抓住禁渔执法监管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执法合作,优化执法布局,实化执法措施,提升执法水平,强化执法效果,树立执法权威,形成从“水里”到“岸上”严防死守的强大合力,切实筑牢长江“十年禁渔”的严密防线,努力为共抓长江大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五省(市)禁捕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湖北省黄石市、荆州市、黄冈市、恩施州禁捕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并共同见证了签约。


上一篇:长江“十年禁渔”开局良好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下一篇:中越开展渔业联合增殖放流与养护活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