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濒危鱼类科学放流!长江大保护武汉公益放流站揭牌

作者: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08 16:27字体大小:【】【】【

湖北日报讯(记者包东喜、通讯员李响、黎蕊)“我给这条中华鲟取个名,就叫江淮!”认养的一名爱心人士兴致勃勃地启动闸门,刚植入跟踪芯片的中华鲟,从放生通道滑入长江,转眼消失在滔滔江流中。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汉口江滩,政府部门负责人、爱心企业人士、媒体记者、志愿者代表等近50人,参与了科学放鱼行动,共同见证长江大保护武汉公益放流站揭牌。

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有淡水鲸类2种,鱼类424种。流域内分布有白鱀豚、中华鲟、长江鲟、白鲟、长江江豚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圆口铜鱼、胭脂鱼等特有物种,以及“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等重要经济鱼类。但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生存空间受到挤压,重点保护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白鱀豚、白鲟、鲥鱼已功能性灭绝,长江江豚、中华鲟成为极危物种。

为呼吁公众关注长江珍稀濒危和土著鱼类,湖北省慈善总会与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本次“放鱼日”科学放流活动,通过认养中华鲟,增加人们与长江中生命个体的情感连接,倡导公众放流时遵循科学规律,减少因缺少科学常识造成的错误放流行为。

活动中,15名爱心企业家以认养濒危物种中华鲟的形式捐赠50余万元,他们认养的14尾中华鲟和1尾长江鲟被被植入跟踪信标并登记了专属码,将有望在数年后洄游入长江时再次监测到它们,为中华鲟和长江鲟的科学研究提供宝贵数据。

当日,共放归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100尾和长江鲟100尾,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以及本地土著鱼类长吻鮠共2万余尾。

放流活动现场,长江大保护武汉公益放流站揭牌,该站由湖北省慈善总会、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和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共同建立,将为放流者提供放流场所和专业指导,开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社会公众进行符合科学放流规范流程的放流行动,助力自然水域鱼类种群和水域生态环境恢复,为保护鱼类繁衍生息和“十年禁捕”计划贡献力量。

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邬剑刚说:“这是为公众科学放流提供永久的放流点,所有符合科学放流的个人和团体,都有资格申请在此放流珍稀、濒危及土著鱼类。”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创举表示,科学放流是物种保护的重要手段,今天有100尾中华鲟、100尾长江鲟放归长江,这是民间组织流放中华鲟的开端,也将是社会化参与中华鲟保护的开始。


上一篇:刀鲚重现长江嘉鱼段 上溯产卵群体正逐渐恢复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开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活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