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长吻鮠在四川为何拥有一个安逸的家?

作者:朱虹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布日期:2021-09-14 16:51字体大小:【】【】【

  在距离成都37公里,沃野千里的四川省崇州市隆兴镇,坐落着全国唯一一家以长吻鮠为保种对象的国家级原种场。

  走进四川省长吻鮠原种场,入眼是一片片开阔的鱼塘,塘内清波荡漾,鱼儿不时出来翻腾。

  长吻鮠,又称江团、鮰鱼,因吻部较长而得名。它周身无鳞,肉质鲜嫩,早在宋代就成为长江沿线居民的经典菜肴。“长吻鮠主要生长于四川,并集中在宜宾、乐山等地的一些水域。”四川省长吻鮠原种场场长魏震说,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长吻鮠为保种对象的国家级原种场,这里占地430亩,并建成各类鱼池283亩、工厂化繁育车间1500平方米。

  “现在已经进入秋季,2个多月前是我们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魏震说,每年初夏,长江边都会出现原种场工作人员的身影,因为这是长吻鮠野生苗种的活跃期,相比人工繁育的鱼苗,它们保存了最原始的基因,抗逆性较强。这些苗种被采集后,送到宜宾市鱼类保护增殖放流站进行驯化培育,一年后经筛选再送往四川省长吻鮠原种场继续培育和选择。“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从长江捞苗,到驯化整理,再到选种保存,再到放归自然和提供原种亲本的保种成熟经验模式。”魏震说。

  据了解,人工可控养殖条件和选育技术为长吻鮠的生存提供了优质环境,保存种群数量比野生环境下大大提高。同时,为更好地保种育种,原种场积极与四川大学、四川省水产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进行原良种的遗传性状研究,通过科技手段选留性状更好的进行保存。

  “目前,全省长吻鮠的苗种繁育量占全国80%、养殖产量占全国的50%,年新增养殖效益3亿元以上。”魏震说,通过四川省长吻鮠原种场的示范带动,现全省繁育苗种2亿尾,销往云南、贵州等10余省市,养殖从2003年开始,2019年全省产量增9550吨,占全国的45%,年新增养殖效益3亿元,养殖农户亩均效益超过3万元,较养殖常规鱼类增加1倍以上。

  在长江捞取原种的同时,四川省长吻鮠原种场也组织了增殖放流活动,同时开展了32个涉水工程水生生物影响监测,为恢复全省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及鱼类资源恢复做出积极贡献。

  在原种场研发中心的展示大厅内,陈列着一条近两米身长的“大鱼”。“这是我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中华鲟。”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熊银林表示,展示大厅陈列了包括中华鲟、达氏鲟在内的6种鱼类标本,都属于长江流域的特有鱼类。“种质资源的保护,可以引领产业的发展。作为长吻鮠的原种场,我们每年能向社会提供长吻鮠原种亲本2000尾;作为斑点叉尾鮰的良种场,我们每年可向社会提供斑点叉尾鮰良种1000尾。”魏震表示,立足于水生生物的保种选育,四川省长吻鮠原种场将力争到2025年建成长江上游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包括活体库、组织库、基因库及综合数据库在内的长江流域鱼类种质资源库,从而搭建其保护长江上游流域鱼类资源和确保物种延续的“诺亚方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上一篇: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 上海开展长江禁渔行业自律倡议活动 下一篇: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