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建稻香鱼肥共绘丰收景

作者: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10-14 16:50字体大小:【】【】【

  对于福建省光泽县大羊村的稻渔种养户陈代聪来说,这个金秋十月充满了“双丰收”的喜悦:割好的稻子一摞摞堆满了田间,田里养殖的近万斤稻花鱼陆续被运送到福州市区主要商超。

  陈代聪种了大半辈子田,不愁温饱,可收入却增长缓慢。2020年11月,他听说村里在试点“稻渔生态种养”,省里来的科技特派员为农户提供技术帮扶,这个新鲜事一下子吸引了他。

  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黄献光说:“稻渔种养一举多得,在稻田里养鱼,鱼吃稻田里的害虫,排泄物成为水稻生长的肥料,鱼儿在稻田生态系统中也变得更加肥美。”

  10月6日,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稻渔种养户正在捕收稻花鱼。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供图。

  在专家指导下精选鱼苗和稻种、在田间种植吸引昆虫栖息的硫华菊等草花……忙活近一年后,“钱袋子”鼓起来的愿望即将成真。陈代聪算了一笔账:“在超市里我种的稻花米每斤售价近10元,养的稻花鱼每斤可卖约30元,综合效益比单种普通水稻提高一倍以上。接下来,还能利用冬闲稻田继续养鱼,又多了一笔收入。”

  稻花鱼养成后,通过“专车”从田间运至水产品交易中心。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所长赵健介绍,稻花鱼“专车”安装了农业车载物联网,水温、溶氧量、空气温度和湿度都能实时监控和调整,可有效减少活鱼损伤。

  近年来,“立体种养、一田多用”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逐渐兴起。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统计,截至2020年底,福建省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超过24万亩,稻渔综合种养水产品总产量约1.7万吨,稻渔综合种养水稻总产量约11万吨。

  稻渔综合种养有力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从2018年开始,光泽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光泽农民丰收节暨稻花渔节,钓鱼、捕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丰收的田园同时变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乐园。

  新的种养模式拓展了农业发展空间,吸引了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光泽县止马镇亲睦村的“90后”傅湧之前在福州开工程车,听说镇里不少人因为稻渔增收致富后决定回乡,将几年来的务工收入全部投入到40亩稻渔田中。傅湧说,“一年能挣大几万元,不比打工少,还能陪伴家人。”

  傅湧说,下一步他打算打造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设计农耕、垂钓等体验活动和娱乐项目,为村里带来更多人气。(记者 庞梦霞)

  (责编:陈蓝燕、吴舟)


上一篇: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水产品总量613.5万吨 下一篇:甘肃:超2千万改造“鱼塘” 冀解“渔与水”矛盾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