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扎实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

作者: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12-28 14:15字体大小:【】【】【

  2021年,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组织下,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启动。其中,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了华中区和西南区淡水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
  2021年6月,长江所组织召开了华中区和西南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启动会。会后,长江所迅速成立了调查工作组,适时召开推进会,对调查任务进行部署、落实和推进;分物种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就实施方案和调查工作与湖南、湖北、四川、重庆、云南和贵州进行了工作对接;对照《鱼类样品采集技术规范》和《鱼类种质资源遗传材料制作规范》等技术规范,开展了调查实操培训,进而明确了操作流程、样品采集、运输和保存等环节的实施细则。

启动会与会人员合影 

  

                 长江所调查工作组推进会           与四川省进行工作对接

在长江所梁子湖试验场进行实操培

  2021年,长江所主要负责鲢、鳙、青鱼、黄颡鱼、南方大口鲶、长吻鮠、黄鳝和泥鳅等8个种的系统调查任务。长江所克服新冠疫情散点暴发、调查地点分散、调查范围广等影响和困难,先后赴河北、天津、陕西、湖北、湖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安徽、江西、江苏、浙江、广东等14个省市开展调查工作。截至12月底,累计调查相关机构48个,其中国家级原良种场13个、遗传育种中心1个、龙头企业3个、省级原良种场5个、养殖场26个。采集调查样本1949份、遗传多样性样本1949份、营养品质样品144份、生理生化样品1440份。制作遗传材料8521份,其中活体资源7080份、标本资源294份、基因资源1070份、细胞资源77份。目前,长江所正将采集的样本进行遗传多样性、生理生化和营养品质测定,预计近期可完成全部测定工作。经分析后,相关信息将提交至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数据汇交平台。

系统调查工作掠影

调查物种生物性状测量和样品采集

  下一步,长江所将继续推进调查物种的表型和基因型精准鉴定,进行遗传评价,分析调查物种的遗传本底和种质资源现状,努力完成调查任务,为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助力种业振兴。

上一篇:湖北省委宣讲团走进长江所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长江所等单位承担的“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通过验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