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承办中华鲟保护联盟2020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来源:科技处(成果转化处) 发布日期:2021-03-30 16:00字体大小:【】【】【

  2021年3月28日,中华鲟保护联盟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湖北荆州召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荆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CCF)、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等90余家政府、渔业主管部门、保护区管理机构、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组织的180余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长江水产研究所为此次会议的主要承办单位。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应军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主持会议,对中华鲟保护联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魏琦介绍了水科院在中华鲟和长江鲟保护与研究中开展的支撑工作,联盟秘书长危起伟研究员介绍了中华鲟和长江鲟保护进展及近期保护工作思路,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对中华鲟和长江鲟保护行动计划“十四五”总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人员对中华鲟和长江鲟保护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在总结讲话中对中华鲟保护联盟在珍稀鱼类保护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加快落实中华鲟和长江鲟保护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以中华鲟、长江鲟等珍稀濒危物种为代表的物种保护长效机制,切实提高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域生态修复能力,加快恢复长江母亲河生机活力。
  会议安排与会人员到依托于长江所的农业农村部中华鲟保护与增殖放流中心考察,并在荆州江段开展了中华鲟和长江鲟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中华鲟子二代2020尾(其中规格为120~150 cm的为20尾,规格为30~35cm的为2000尾)、长江鲟子二代1000尾(规格为60~80cm)。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在放流现场与媒体进行了互动交流,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七任会长艾路明在放流仪式上发表讲话。
  会议期间,中华鲟保护联盟成员单位还开展了工作交流,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荆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建设荆州中华鲟长久性保护基地项目协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长江所、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海洋馆中华鲟保育宣传协议》,将3月28日设定为“中华鲟保护日”,中华鲟保护联盟有关人员进行了调整等。
  3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联播快讯的形式报道了此次联盟工作会议和长江所开展中华鲟和长江鲟人工增殖放流活动的有关情况。
  此次联盟工作会议对于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创新保护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加快推进落实中华鲟、长江鲟保护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华鲟保护联盟2020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魏琦参加联盟工作会议并发言

联盟秘书长危起伟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长江所参与签订中华鲟保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与会人员参观依托于长江所的农业农村部中华鲟保护与增殖放流中心

中华鲟、长江鲟人工增殖放流活动现场一角

长江所所长邹桂伟参加增殖放流现场直播活动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华鲟和长江鲟人工增殖放流活动

上一篇:长江所在淡水养殖凡纳滨对虾肉质提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长江所承办2021年度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会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