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丛书》纳入“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1-04 15:53字体大小:【】【】【

  2021年12月28日,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的通知》,农业财政专项“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2017-2021年)等项目支持的《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丛书》(共计22分册)纳入“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该套丛书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等主编。
  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但人类活动日趋频繁,对长江生态环境产生了巨大影响。长江生态保护是践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丛书》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后续该套丛书的出版,将对长江的保护与发展意义重大。
  该套丛书各分册计划从资源、生态、保护三个方面,结合不同区域的特点,论述从长江源到长江口完整的长江干流的水生生物多样性;将首次收录“一江两湖七河”(长江干流,洞庭湖和鄱阳湖,岷江、大渡河、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汉江)的长江支流水生生物多样性;还将从不同水生生物的特性出发,介绍鱼类、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等水生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现状,和生境多样性。

上一篇:长江所参加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迎新年全民健身活动 下一篇:长江所甘金华副研究员参与制定《鳊鱼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