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科研人员参加湖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推进会

作者: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6-14 17:04字体大小:【】【】【

2022年6月9日,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召开了湖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推进会。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技术专家组组长、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胡振,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程咸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梁宏伟研究员和沙航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忠卫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罗丽飞博士以及省水普办专班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2年湖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主要内容是按照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的标准和规范,开展16个水产养殖资源特征特性测定、遗传多样性评价和遗传材料收集以及重点区域现场核查,并将相关数据录入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数据汇交平台。该工作由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指导督导,长江所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参加。其中,梁宏伟研究员为系统调查工作负责人。

胡振站长强调,种质资源调查遴选的被调查机构要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在资源调查和种质收集过程中要加强图像和视频等资料收集,在高质量完成系统调查工作的同时要做好阶段性总结和宣传工作。同时他对湖北省水产种质资源状况报告和种质资源名录的撰写进行了部署。

梁宏伟研究员就长江所承担的8个物种的调查进展进行了汇报,目前青鱼、草鱼、鲢、鳙、黄鳝、中华鳖、沙塘鳢和大鳍鳠8个物种的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累计完成了18个调查点的现场调查和样品采集工作。王忠卫研究员汇报了承担的异育银鲫、克氏原螯虾、长吻鮠和铜鱼调查点的筛查和拟开展工作情况。受华中农业大学高泽霞教授的委托,罗丽飞博士汇报了承担的团头鲂、长春鳊、黄颡鱼和翘嘴鳜的调查工作进展。随后,梁宏伟研究员表示,调查组一定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谋划调查工作,突出湖北特色,高质量地完成系统调查工作,形成湖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报告。与会人员还围绕系统调查工作的年度目标、调查内容、时间节点和宣传工作进行了交流。


下一步,长江所将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参加单位,按照系统调查实施方案和此次会议要求,推进系统调查工作开展,确保系统调查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上一篇:长江所长江中上游渔业生态保护研究中心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 下一篇: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淡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水产行业标准预审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