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参与完成的“典型养殖鱼类药物代谢残留规律及模型预测技术研究”成果获水科院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来源:水产信息与标准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8-12 16:14字体大小:【】【】【

日前,由长江水产研究所参与完成的“典型养殖鱼类药物代谢残留规律及模型预测技术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长江所为第二完成单位,刘永涛副研究员、胥宁副研究员和艾晓辉研究员分别为第二、第五和第八完成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政府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提出了新时期水产养殖以绿色和可持续为目标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药物残留及其监管问题依然是目前困扰政府主管部门和养殖从业者的主要问题。由于缺乏简单有效的药残预测和预警技术,养殖过程中因超标签规定的剂量使用药物或未严格遵守休药期等管理操作原因导致上市水产品药物残留超标现象时有发生,引发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成为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难点。

该成果通过深入研究水产养殖动物体内药物残留形成过程及其规律,阐明了影响水产养殖动物体内药物残留形成的主要因素等基础科学问题;同时建立了鱼类生理参数和药物特异性参数测量方法,并获得了草鱼等典型养殖鱼类的生理解剖参数和药物特异性参数。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基于生理药动学(PBPK)模型的水产养殖动物实时药残预测技术和平台,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和方法。

上一篇:渔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筹备会在长江所召开 下一篇: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研究员到长江所开展学术交流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