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水标委淡养分技委组织召开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研讨会

作者:来源:水产信息与标准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12-01 16:28字体大小:【】【】【

为践行“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同时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要求,2022年11月28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淡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淡养分技委”)组织召开了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研讨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朱健祥副处长受邀出席此次会议。

研讨会由淡养分技委秘书长刘永涛研究员主持。淡养分技委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创举研究员,全国水标委秘书长房金岑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家寿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刘其根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刘兴国研究员、长江所杨德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郭传波研究员、全国水标委秘书刘琪助理研究员、全国水标委渔业资源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肖雅元副研究员、淡养分技委秘书处周瑞琼研究员、长江所李学梅副研究员共1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朱健祥副处长就《关于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意见》主要涉及大水面增殖渔业、网箱养殖、天然渔业资源捕捞三大块内容。近年来,受生态环保、河湖治理等影响,大量养殖网箱被清退,部分湖泊被划为禁捕范围,大水面网箱养殖受到严重打击,养殖产量断崖式下降,同时大水面增殖渔业利用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他强调,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的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与《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做好衔接,把相关标准制定好、完善好,把体系构建好,助推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

李创举研究员代表淡养分技委和长江所发言,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大水面生态渔业是我国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潜力巨大。建立相关标准体系和标准,对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尽快将一些亟需的标准制定出来、推出去,推动大水面生态渔业取得新发展、新成效。

房金岑秘书长讲解了标准体系建设、标准项目入库立项的新要求,并对开展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聚焦产业问题,找准关键点,加强标准体系顶层设计。二是立足长远发展,结合体系建设特点,持续投入人力、财力和物力。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家寿研究员以《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框架(讨论)》为题,从大水面渔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挤压、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迎来机遇、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建设的设想和17项建议的大水面渔业标准项目等方面作了介绍。

与会专家积极发言,对大水面生态渔业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上一篇:长江所联合淡水中心为放流活动提供铜鱼鱼苗 下一篇:长江所为在荆新近退休职工召开欢送座谈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