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来源:资源环境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0-03-06 18:11字体大小:【】【】【

亮明身份  做定点防控的执勤人


  段辛斌是长江水产研究所资源环境党支部书记,在武汉工作,爱人和儿子在荆州生活。平时聚少离多,春节假期本是他和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但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并持续蔓延,荆州成为全国仅次于武汉、孝感、黄冈的第四大疫情严重城市。党组织号召党员就地下沉、支援社区,段辛斌第一时间向荆州市沙市区永红社区报到,“我是一名党员,向社区报到,请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随后他被安排在春风小区、长江所荆州基地等地参与定点执勤,承担人员信息排查、出入人员管理及体温测量等任务。长江所荆州基地小区内有一家酒店,疫情抗战时期供外地支援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居住,每天出入人员较多,疫情防控任务重,但他没有畏缩,每天坚守岗位。


  
  下沉一线  做网格排查的责任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段辛斌被任命为沙市区胜利街道永红社区第二片区的负责人,承担该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四类人员”中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信息摸排和集中隔离留观情况进行查漏补缺。第二片区属散居小区,包括装卸宿舍、天发宿舍、机电宿舍、一医宿舍、粮食宿舍、五交化宿舍、自来水公司宿舍等居民区。住宅区较分散,出入口较多,人员流动较大,封闭管理、入户排查工作难度极大。此外,社区里独居老人、80岁以上的居多,且还有27户低保户、17户困难户。需要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期为独居、子女不在身边、生活困难的老人、低保户送生活物资。网格化防控工作下达后,要求不遗一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疫情就是命令,2月20日,段辛斌组织18名志愿者对永红社区二片区21栋、539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登记完1351人的信息后已是深夜。他来不及给家人报个平安,简单吃了点干粮,继续收集各小区反映上来的问题,与相关责任人商讨解决方案并连夜上报。他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其他党员志愿者和群众都为他点赞。

 
勇于担当  做稳定民心的推动人


  为了协调组织领导跨单位、跨部门党员干部组成的防疫队伍,永红社区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段辛斌被任命为支部委员。他每天负责社区巡查,掌握片区各小区、各防控点的情况,统计上报全体社区居民的体温情况,工作量非常大,吃饭基本没有规律。为了方便沟通、交流,段辛斌还建立了20个微信群,包括片区总群、社区群、楼栋群、工作组群……每天都要关注各社区、楼栋的动态,及时处理各种问题。有时社区有居民因咳嗽而被传成感染了新冠肺炎,面对谣言,段辛斌深知要稳定“民心”,就要从消除恐慌做起。他与楼栋负责人第一时间去核实情况,带患病居民去医院治疗,同时安抚有情绪的群众,及时缓解了社区居民的不安情绪。每天一起并肩作战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也会给予关心和帮助,询问他们是否有困难。他宁可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也要维护志愿者团队的和谐与稳定,“疫情一日不除,疫情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党旗便插在哪里。段辛斌不顾自己的安危、坚守一线,为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筑上第一道防线,处处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篇:疾风知劲草 在战“疫”中逆行 下一篇:牢记使命 坚守抗疫一线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