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作者:郭霞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5-09 17:57字体大小:【】【】【

  2020年5月8日,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实验室主任委员曹文宣院士、副主任委员刘英杰研究员、徐跑研究员等15位委员出席会议。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党委书记陈大庆研究员、副所长李创举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郑蓓蓓及其他30余位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曹文宣院士和邹桂伟所长共同主持。
  会上,实验室主任危起伟研究员从科研工作与产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公益性活动、条件建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汇报了2019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并剖析了实验室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实验室何勇凤副研究员、程佩琳博士、叶欢博士及张辉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长江鱼类物种与分布”“小体鲟全基因组及Hox基因家族进化研究”“鲟鱼生殖细胞移植研究”“我国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分析”的报告。
  委员们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审阅了总结材料,并对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评议。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定位清晰、重点突出,2019年度工作进展及运行效果良好,部分成果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同时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保持“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一主线,坚持实验室建立时设置的三大主要研究方向,系统性地统筹研究力量,探索持久稳定的研究体系建设,同时加强水产行业热点、重点项目攻关,助力“长江大保护”。
  实验室副主任张辉研究员还作了实验室第九期开放课题完成情况的汇报。委员们一致同意第九期开放课题通过验收,并讨论了第十期开放课题指南。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开放课题要建立长期资助机制,并根据实验室发展与行业热点,借助外界力量与技术,有针对性地设立资助方向,突出重点,强化协同攻坚的能力。
  实验室主任危起伟研究员表示,将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逐一落实各位专家的建议,推进实验室研究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实验室竞争力。
  邹桂伟所长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对各位委员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将尽快研讨对策,举全所之力支持实验室各项工作,争取将实验室打造成水产行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重点突出的特色研究平台,为行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曹文宣院士通过视频连线对实验室工作进行指导

视频会议现场情况


上一篇:长江所何力研究员受聘为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委员会水产品质量安全组组长 下一篇:长江所参与完成的“淡水鱼新品种规模化繁育与养殖技术集成推广应用”成果获2016-2018年度全国...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