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陕西省大荔县水产工作站黄河鳖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9-25 08:43字体大小:【】【】【

  2020年9月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陕西省大荔县水产工作站黄河鳖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陕西省大荔县水产工作站苗种繁育基地举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苗种处王建波处长,大荔县张红林副县长、农业农村局张国华局长,陕西省水产研究与工作总站主任王丰研究员,长江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养殖室主任梁宏伟研究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张国华局长主持。
  仪式上,张红林副县长对向黄河鳖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黄河鳖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大荔县水产科学研究的一件喜事和大事,大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为发展中华鳖养殖业提供优质的环境,为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争取把大荔黄河鳖打造成为全国影响力的品牌。
  王建波处长指出,在长江所和省级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华鳖联合研究中心今天正式成立,希望该研究中心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邹桂伟所长表示,黄河鳖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优良中华鳖品系,应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长江所科研团队将全力支撑黄河鳖联合研究中心的科技创新,从黄河鳖种质资源的收集与评价、种质提纯复壮与挖掘利用、新品种培育和增殖放流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助力黄河鳖种质资源的保存与利用。
  王建波处长、张红林副县长、王丰主任、邹桂伟所长共同为黄河鳖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专家查看了黄河鳖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和黄河鳖种质资源保存情况。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对近1000只黄河鳖后备亲本进行了生物学性状测量、组织样品采集,并做了荧光标记。
  大荔县拥有国家级中华鳖水产种质资源自然保护区,目前保护区面积达到375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2200公顷,大荔县中华鳖的养殖已经达到了0.6万亩。黄河鳖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大荔县国家级中华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中华鳖水产种质资源场进行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黄河鳖种质资源的精准评价、创新利用及增殖放流等提供支撑,服务乡村振兴,提升黄河鳖养殖效益,促进黄河鳖高质量发展。


研究中心揭牌

查看研究中心建设情况

查看黄河鳖种质资源保存情况

黄河鳖荧光标记及样本采集

上一篇:长江所承办2020年圆口铜鱼增殖放流活动 10万尾圆口铜鱼放流长江 下一篇:金佳利、周顺两位博士通过长江所博士后出站评审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