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所承办2020年圆口铜鱼增殖放流活动 10万尾圆口铜鱼放流长江

作者:何勇凤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9-25 08:49字体大小:【】【】【

  2020年9月23日,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湖北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协办的2020年圆口铜鱼增殖放流活动在重庆市江津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段举行,10万尾圆口铜鱼放流入江。
  此次放流的10万尾圆口铜鱼为长江所和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人工繁育苗种。其中,2020年人工繁育的苗种9万尾(规格全长约5cm,宜昌三江渔业公司提供7万尾,长江所提供2万尾),2019年人工繁育的1年龄幼鱼1万尾(规格全长约15cm,长江所提供)。为开展后续放流效果评估等科研工作,长江所还对放流的2万尾圆口铜鱼进行了微金属线码(CWT)和可见植入荧光(VIE)标记,并建立了放流圆口铜鱼分子标记及繁育亲本遗传基因库。
  此次放流活动,不仅首次实现圆口铜鱼单次放流规模达到10万尾以上,而且1年龄以上大规格圆口铜鱼放流规模也首次达到1万尾以上。同时,在长江圆口铜鱼放流工作中,此次多规格苗种同步放流、对放流苗种进行标记以及标记苗种的数量规模等均属首次,对推动圆口铜鱼自然种群资源恢复以及相关科研工作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放流的圆口铜鱼苗种生产地在湖北省荆州市和宜昌市,生产系统分别是封闭循环水养殖系统和生态池塘养殖系统。选择需要远距离运输的长江重庆市江津江段进行放流,不仅结合了圆口铜鱼生活史习性,也考虑到该江段处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更有利于提高放流苗种的成活率和保护效果。
  在农业农村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资助和支持下,长江所自2007年开始启动圆口铜鱼人工驯养繁育相关基础理论与生产技术研究,先后突破了圆口铜鱼野生亲鱼人工繁殖、全封闭循环水驯化与亲鱼培育、人工繁殖与苗种规模化培育等关键技术瓶颈。2014年,长江所全面突破人工繁殖技术,并在此后的连续5年中不断取得进展。2020年,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下,长江所和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实现圆口铜鱼苗种规模化生产且规格苗种数量超过15万尾,为圆口铜鱼增殖放流奠定了基础。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长江所、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区管理处、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放流活动。此次放流活动由长江所杨德国研究员主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高勇副处长、重庆市江津区政协欧应刚副主席、长江所李创举副所长发表讲话,呼吁大家积极参与长江圆口铜鱼等濒危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助力长江大保护。


李创举副所长发表讲话

放流圆口铜鱼

放流圆口铜鱼虹吸式自流入江

上一篇: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委书记夏帆一行到长江所梁子湖试验场调研 下一篇:长江所-陕西省大荔县水产工作站黄河鳖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