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在环境污染物的生物富集及风险评估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来源:水产品检测与质量安全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4-18 16:59字体大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在环境污染物的生物富集及风险评估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为开展环境污染物在淡水水产品中的安全控制策略研究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近期以《Determination of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and 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 in Chinese mitten Crab (Eriocheir sinensis) using modified QuEChERS followed by GC–MS》和《Occurrence and dietary exposure risk assessment of phthalate esters in Chinese mitten crabs (Eriocheir sinensis) from Hubei, central China》为题,发表在食品分析领域主流学术期刊“Analytical Methods”(JCR2区IF=2.896)和“Food Control”(JCR1区IF=5.548)上(刘婷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甘金华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有机氯农药(Organochlorinated Pesticides,OCPs)、多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PCBs)、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Phthalate Esters, PAEs)是具有亲脂性,易通过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达到较高的含量,显示出较强的内分泌干扰性,有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的环境污染物。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类活动的频繁影响,环境污染物的生物富集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然而环境污染物如OCPs、PCBs和PAEs在淡水水产品中的残留情况及食用安全风险仍知之甚少。

长江所科研人员针对OCPs、PCBs和PAEs在淡水水产品中的残留情况、分布特征及食用安全风险等问题,通过监测分析江西省、湖北省27个养殖基地的中华绒螯蟹中OCPs、PCBs和PAEs的含量水平、分布特征,构建风险评估模型,阐明了中华绒螯蟹的食用安全风险,揭示了中华绒螯蟹中主要环境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规律。研究表明,OCPs和PCBs少量残留于中华绒螯蟹中,而PAEs普遍存在于中华绒螯蟹的蟹肉及蟹黄组织。PAEs含量随着中华绒螯蟹的生长而积累,其中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为主要的污染物,含量在105.49-820.13 μg kg−1。同时风险模型评估结果显示,目前食用中华绒螯蟹摄入的PAEs尚无潜在的健康风险。

调研湖北省中华绒螯蟹中塑化剂残留特征采样点

该研究获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 (2021JBF02)、国家畜禽水产品中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风险评估项目(GJFP20190903)支持。

相关论文链接为:

1.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ay/d0ay00519c
  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6713521007568?via%3Dihub

上一篇:长江所等单位2022年再次调查到鳤 下一篇:长江所“一种长丰鲢精准鉴定引物、鉴定方法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