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启动会召开

作者: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5-09 17:01字体大小:【】【】【

2022年5月6日,由长江水产研究所牵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重要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创新团队担纲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中华鲟和四大家鱼自然繁殖需求的三峡水库生态调度机制研究”启动会以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召开。长江所陈大庆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张辉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彭期冬教授级高工、水生态环境研究所骆辉煌教授级高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鲍正风副主任等30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会议回顾了项目申报过程,明确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总体要求和关键节点等。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确定了年度计划以及考核指标。会议还对目前三峡生态调度的特点以及葛洲坝反调节、叠梁门分层取水联合调度等手段在优化鱼类生态调度方案中应用的可行性等内容展开了探讨。

项目负责人陈大庆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部署了下一步在中华鲟调度方案制定、四大家鱼调度方案优化等方面需开展的重点工作。同时他希望继续加强团队协作,紧盯时间节点,落实各项任务落实,确保项目高效推进与顺利完成。

“基于中华鲟和四大家鱼自然繁殖需求的三峡水库生态调度机制研究”项目于2022年3月立项,获批直接经费260万元,由长江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3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将围绕三峡以下江段濒危鱼类及其它水生生物的保护需求,以鱼类自然繁殖的生理生态和环境响应为核心,研究提出三峡水库生态调度方案与优化策略,为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技术支撑。此次启动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贝莱斯芽孢杆菌YFI-4及其在制备淡水养殖动物病毒病药物中的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 下一篇:长江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小龙虾主要疾病生态防控技术集成...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