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克氏原螯虾养殖技术规范”荣获 2008年荆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08-12-17 00:00字体大小:【】【】【

  日前,由长江水产研究所、荆州市水产局、荆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水产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制订完成的“克氏原螯虾养殖技术规范”标准荣获 2008年荆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克氏原螯虾养殖技术规范”标准是科研成果和前人实践经验的总结,其结构完整、层次清晰、通俗易懂,重点阐述了具体的养殖技术和操作要求。以克氏原螯虾养殖生产过程为主线,即从亲虾选择、亲虾培育、苗种繁殖、幼虾培育和食用虾的饲养、病害防治、越冬、捕捞和暂养等养殖生产全过程的各个环节的操作技术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在标准文本中对养虾的环境条件(水源水质、清塘消毒等)、投入品(肥料、饲料、渔药等)和操作管理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该标准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而且可操作性强,利于广大渔、农民学习和掌握该虾的养殖技术,也利于推广。

  此外,该成果将标准的宣贯实施、推广应用,也纳入了总体思路。该标准由荆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审定并发布,标准编号为DB4210/T 001(荆州市第一个地方标准)。通过政府发布和媒体宣传等途径,推广小龙虾养殖。至2007年底,全市发展小龙虾养殖面积59.3万亩,产量为5.8万吨,产值达6.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小龙虾养殖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主要完成人:徐忠法、赵恒彦、甘长信、陈福斌 、廖朝兴。

上一篇:长江水产研究所完成的“宝石鲈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成果荣获荆州市第五届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下一篇:长江水产研究所2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局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