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淡水池塘养殖生态工程技术研究”成果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08-12-17 00:00字体大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完成的“淡水池塘养殖生态工程技术研究”成果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成果应用生态工程“整体、协调、循环、再生”技术原理,首次提出并设计了一种新型池塘养殖生产工艺系统,该系统不同于传统池塘养殖单一结构形式,由综合生物塘、人工湿地、生态沟等生态工程系统与一个或多个池塘有机结合,形成水体循环利用、功能优化、结构和谐、过程高效的复合池塘养殖生态系统。研究开发了一种通风强化的潜流人工湿地构建技术和池塘水质在线监测和养殖安全保障系统。该成果对尽快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优质高效”的池塘养殖技术体系,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增长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2008年,“一种兼具节水和安全功能的池塘养殖复合系统”和“一种通风强化的潜流人工湿地”分别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该项目成果先后在湖北和上海应用,通过构建综合生物塘、人工湿地等生态工程系统,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依据湖北和上海的生产运行情况,创直接经济效益6000万元,利税2600万元。

  主要完成人:李谷、吴恢碧、刘兴国、姚雁鸿、陶玲、刘晃、曾梦兆、朱自干、赵巧玲。

上一篇: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池塘优质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三... 下一篇:长江水产研究所完成的“宝石鲈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成果荣获荆州市第五届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