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淡水池塘养殖生态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在武汉通过鉴定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07-12-20 00:00字体大小:【】【】【

        12月16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完成的“淡水池塘养殖生态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在武汉通过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教授任主任,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叶金云研究员任副主任,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市水产科学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院属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南海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等科研教学机构。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应用生态工程学原理,构建了包括综合生物塘、人工湿地、生态沟渠和养殖池塘的复合池塘养殖生态系统。该系统以水流为能量载体,形成水循环利用,将相对独立的种、养有机结合,有效实现不同生物间的共生互利关系,突破传统池塘养殖方式,对提高养殖产品品质、节约水资源及有效解决废水排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与此同时,研究并开发了通风强化人工湿地、着生藻生态沟增氧技术、水质在线检测和安全调控技术,对总悬浮固体物质和表征可氧化还原性物质的高锰酸钾指数的去除率分别为80.5%~82.9%和61.0%~77.0%,对氨氮、总氮和总磷的去除率分别为51.5%~67.8%、29.1%~68.6%和 72.7%~89.1%,对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数和藻类等生命物质的去除率均在80%以上,有效改善了池塘养殖性能,可使试验池塘单位面积养殖产量增加11.2%~32.5%,明显提升了产品品质,提高了投入产出比,降低了单位利润生态足迹量。项目已申报国家专利2项。该项技术已在上海等地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生产实际效果。该项目总体技术居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主要完成人:李谷、吴恢碧、刘兴国、姚雁鸿、陶玲、刘晃。

 

上一篇: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罗非鱼等主要养殖鱼类新品种选育”课题年度工作研讨会在安徽合... 下一篇:长江水产研究所完成“宝石鲈人工繁育技术研究”项目在武汉通过鉴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