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用于中华鳖遗传性别鉴定的分子标记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5-08 15:35字体大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申请的“一种用于中华鳖遗传性别鉴定的分子标记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910068488.4。梁宏伟研究员为第一发明人。
  该发明专利采用RAD技术进行测序,筛选获得雌雄特异性片段,结合基因组步移获得特异性片段,进而开发出遗传性别鉴定的分子标记。该方法操作简便,鉴定准确率高。
  中华鳖具有明显的性别生长二态性,雄性个体生长速度较雌性快,雄性中华鳖的经济价值显著高于雌性,进行高雄性或全雄中华鳖养殖是提高养殖效益的有效途径。开发性别特异性分子标记,准确鉴定性转个体研究,对于开展中华鳖性别控制技术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上一篇:长江所“一种鲫造血器官坏死症综合防控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专项调查”数据分析工作取得进展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