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农业财政专项“西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建议通过专家论证

作者:郑蓓蓓来源: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0-12-07 10:19字体大小:【】【】【

  2020年11月2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长江水产研究所联合院属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14家高校院所共同编制完成的“西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农业财政专项建议(以下简称“西南专项”)在北京通过专家论证。
  专项论证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的相关专家共同组成了论证专家组,组长由朱作言院士担任。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衣艳荣处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刘立明副处长、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黄洁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莉茜副院长、刘英杰副院长、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大庆研究员及项目建议单位的主要领导和专家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主持。
  陈大庆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西南专项建议的工作基础、总体思路、预期目标、主要任务、考核指标和经费预算等内容。专家组进行了研讨和论证,一致认为西南专项设计合理,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建议修改完善后上报主管部门审批。
  西南专项建议是在现有项目“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以下简称“西藏专项”)结果上形成的。通过3年多的工作,西藏专项系统完成了雅鲁藏布江西藏段16个站点、怒江干流西藏段6个站点、澜沧江干流西藏段4个站点及错那、错鄂、巴松错和哲古错四个湖泊共30个样点的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摸清了各调查水域非生物环境和饵料生物类群现状;建立健全了尖裸鲤、拉萨裂腹鱼的人工繁育技术,成功实施了人工增殖放流。西南专项是西藏专项工作的延续,调查水域由西藏向西南地区其他省份拓展,覆盖西南地区主要的国际性河流及代表湖泊,旨在掌握西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现状和变化趋势,为西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上一篇:长江所野外调查再次发现鳤 下一篇:长江所“一种罗非鱼细小病毒TiPV及PCR检测引物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