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拉萨裂腹鱼人工繁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06-11 17:20字体大小:【】【】【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徐滨等发明的“一种拉萨裂腹鱼人工繁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811601835.7。
  拉萨裂腹鱼是鲤科裂腹鱼属的一种鱼类,主要分布在贡嘎、林芝、日喀则江段,为西藏地区主要经济鱼类之一。其野外种群已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拉萨裂腹鱼人工繁育方法。在该发明中,采用分两针注射的方式注射催产激素,且严格控制每针注射剂量,能得到发育良好的卵和精液。同时对受精卵孵化条件进行控制,使得拉萨裂腹鱼催产率75%以上、受精率90%以上、孵化率85%以上。该发明实现了拉萨裂腹鱼的规模化人工繁育,可有效保护该鱼类资源。

上一篇:长江所编制的《武昌湖渔业资源养护与持续利用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篇:长江所在长江中游江段发现洄游上溯刀鲚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