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一种漂浮式大水面网箱集污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06-18 14:56字体大小:【】【】【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孟子豪等发明的“一种漂浮式大水面网箱集污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020786156.8。
  网箱养殖特别是大水面网箱养殖是水产养殖生产的重要形式,相较于其他养殖模式,具有养殖规模大、产量高和效益好的特点。但网箱养殖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残饵、粪便等有机污染物,未经处理的有机污染物会使养殖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元素超负荷,进而导致养殖水体富营养化。因此,开发一种网箱养殖污染物的收集、回收和再利用的装置显得尤为重要。
  该专利中的装置具有成本低、效率高、使用方便等优点,能将网箱养殖期间产生的残饵、粪便进行收集、回收和再利用,可有效降低网箱养殖对养殖水体的污染,额外提高网箱养殖副产物的经济价值,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是发展绿色、健康和生态网箱养殖的有力手段之一。

上一篇:长江所“水体污染物富集装置”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编制的《武昌湖渔业资源养护与持续利用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