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2个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07-08 12:22字体大小:【】【】【

  2021年7月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基于长江口野生中华鲟幼鱼的中华鲟自然繁殖场所、时间及规模研究”项目和“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增殖放流效果评估”项目通过了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验收。2个项目均由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主持。
  验收组听取了2个项目的总结汇报,审阅了年度报告、技术报告、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成果汇编等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2个项目通过验收。
  “基于长江口野生中华鲟幼鱼的中华鲟自然繁殖场所、时间及规模研究”项目开展了中华鲟幼鱼的微化学“指纹”特征和葛洲坝以下江段水体化学元素特征分析,推测出2015年长江口野生中华鲟幼鱼的产卵场位置;根据中华鲟幼鱼的生长特征,估计出了野生中华鲟幼鱼的孵化时间;通过线粒体遗传标记和微卫星标记分析,估算了野生中华鲟繁殖群体数量。
  “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增殖放流效果评估”项目通过长达10年的研究,建立了适合长江上游增殖放流鱼类标志方法技术体系。通过规模化标志放流和监测,实现了长江鲟、胭脂鱼和中华倒刺鲃补充效果的评价,相关结果显示:长江上游自然水域的长江鲟主要是人工增殖放流个体;胭脂鱼约17%为增殖放流贡献;中华倒刺鲃等其他长江上游特有、经济鱼类的增殖放流贡献较小。

验收会现场

上一篇:长江所2项院级课题通过验收 下一篇:长江所“水体污染物富集装置”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