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2项院级课题通过验收

作者:来源:科技处(成果转化处) 发布日期:2021-07-09 16:26字体大小:【】【】【

  2021年7月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渔业成果研究与示范”验收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上,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黄鳝苗种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和“小龙虾绿色高效养殖模式集成与示范”课题通过了验收。
  此次验收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成果转化处组织,验收专家组由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李德旺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苏建国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忠卫研究员、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温周瑞研究员、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程咸立研究员等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长江水产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及北戴河中心实验站承担的项目所属课题进行验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邓伟副院长、院成果转化处王书磊处长和刘建伟副处长,长江水产研究所李创举副所长等领导出席验收会。
  “黄鳝苗种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集成与示范”实现了黄鳝规模化的繁育、苗种培育和成鱼养殖技术的集成,亲本规模化产卵率85%、受精率75%、孵化率70%、稚鱼培育存活率90%、幼鱼食性转换率95%、成鱼增重倍数10倍。推进企业规模化育种500万尾、示范200亩;“小龙虾绿色高效养殖模式集成与示范”以示范养殖基地为基础,建立了1个稻虾生态种养示范基地(田间学校),培训示范养殖户32名。与非示范户相比,示范养殖户每亩投入减少20.1%,产量增加18.2%,效益增加48.2%。筛选出酿酒酵母复合菌剂,使用后可较好改良水体水质。组织了5场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会,培训养殖户320人次。
  验收会结束后,在李创举副所长陪同下,邓伟副院长及项目组成员等一行还到长江水产研究所黄鳝人工繁育示范基地调研,现场查看课题实施成果。

验收会现场

上一篇:长江所牵头起草的《生态产品生产技术标准 水产类》团体标准通过审定 下一篇:长江所2个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