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2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来源:水产信息与标准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1-11-16 16:18字体大小:【】【】【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周顺等申请的“澳洲茄胺在制备驱杀鱼类体外寄生虫药物中的应用”和“杠柳毒苷在制备驱杀鱼类体外寄生虫药物中的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分别为ZL202010660879.8和ZL202010179217.3。
  该两项发明属于鱼类寄生虫药物领域,分别公开了澳洲茄胺和杠柳毒苷在制备驱杀鱼类体外寄生虫药物中的应用。其中,澳洲茄胺是从草本植物-龙葵中分离的一种重要的甾体生物碱,该化合物可以完全驱杀鱼体上的三代虫,且其对宿主鱼的毒性相对较小,在杀虫有效剂量范围内该化合物对鱼安全;杠柳毒苷来源于天然植物-杠柳,并能在有效剂量范围内实现一次性全部杀灭寄生虫,同时在杀虫有效剂量范围内对鱼安全。该两个中药单体具有开发成新型环保防治鱼类体外寄生虫渔药的广阔应用前景。

上一篇:长江所“水产品中多西环素及代谢产物的快速提取及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篇:长江所“水产品中苯并咪唑及噻唑类残留药物的快速提取及LC-MS-MS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