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台湾海洋大学陈瑶湖教授到长江所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徐进来源: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9-12-03 17:28字体大小:【】【】【

  2019年11月28日,台湾海洋大学陈瑶湖教授应邀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长江所李创举副所长、魏开金研究员等接待了陈瑶湖教授,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陈瑶湖教授在长江所“水产创新讲座”上作了题为“中国小龙虾基因体时空变化之我见”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小龙虾(克氏原螯虾)在原产地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养殖和市场情况,以及向世界其他地区迁移过程。陈瑶湖教授认为,小龙虾从偶然进入中国大陆开始至今,经过80年的近亲繁殖,目前已出现了性早熟、怀卵量低、生长缓慢、抗应激能力差以及易感染疾病等问题;为了保持产业持续发展,建议从美国或者埃及引进原种种虾,以增加群体遗传多样性,解决小龙虾产业种质原种来源问题。陈瑶湖教授还高度赞扬了我国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认为我国可以借鉴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小龙虾休闲渔业模式,把城市周边的小龙虾养殖场变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将大大提升小龙虾的附加值,促进乡村经济繁荣。
  魏开金研究员等相关科研人员围绕小龙虾的遗传育种、养殖、病害、营养等问题与陈瑶湖教授进行了交流,并讨论了今后开展相关合作研究意向。
  陈教授还参观了各实验室,简要了解了长江所科研进展和主要成果情况。

报告现场

交流后合影

上一篇: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邓东方高级研究员到长江所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篇:美国得州农机(工)大学朱冠教授访问长江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