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设施渔业让冷水鱼加速长大

作者: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2 16:50字体大小:【】【】【

  随着鱼苗卖光、今年最后一波吃鱼客返程,牡丹江钻心湖虹鳟鱼场也进入了调试、整修、育苗的冬藏时刻。

  “吃饭喽。”随着一大把鱼食抛入网箱,一巴掌长的虹鳟鱼苗纵身而起,出水入水的频率和抢食速度极快。总经理赵刚告诉记者,这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以下简称黑龙江所)最新研发出来的“水科一号”,一上市他们就引进了1万尾,“从短短几个月的养殖情况看,与同期丹麦、波兰虹鳟苗相比,生长速度和抗病能力都有优势,某些方面数据甚至明显优于国外品种。”

  依托黑龙江所这个国内最强大的冷水鱼研发团队和最优良的种质资源,以及独特的冷水资源优势,我省本应有足够的底气发展冷水鱼产业,但因积温低影响生长速度,经济效益低,严重影响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于是,如何提温增效成为我省冷水鱼能否大幅增产的关键问题。

  挪威、荷兰、丹麦等国家给了我们先行者答案——设施渔业。

  定制版设施渔业马上到

  “要凌晨4点上班?”去黑龙江所渤海冷水性鱼试验站(以下简称渤海站)的路上,会计小王介绍站内情况:“对,得清刷育苗桶。”

  渤海站位于牡丹江镜泊湖景区边,地下泉眼冒出汩汩溪流,水温冬暖夏凉,水资源丰富,是国内最大的适宜繁养虹鳟、鲟鳇鱼等冷水性鱼的天然水域。

  在选育车间,一根根水管将泉水引入一个个鱼桶中。鱼宝宝们在最爱的冷水刺激下,随着水流声“跳起舞”。

  要增产,先增苗。因为在适宜的冷水中繁育,亲本和培育苗种的质量高,我省冷水鱼鱼苗在国内市场十分紧俏。渤海站站长吴文化告诉记者,试验站里选育车间是全封闭保温结构,固温效果好,能极大保障冬季环境下鱼苗的生长速度和存活率。但车间使用年限长,空间小,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及产业发展需要。“在获得国家支持下,我们站马上要建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高效节水循环水工厂化育苗车间,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育苗速度、养殖规模,极大满足市场需求,工作人员也不用4点上班了。”

  “这也是目前全球水产养殖发展趋势。”负责此项工程建设的黑龙江所张铁奇处长说,这种工业化循环水养鱼模式在丹麦、挪威等地已实施多年,因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沿用至今。

  张铁奇进一步解释说,循环水养殖是一种集现代工程技术、水处理技术、水产养殖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为一体的高技术工业化生产方式。水体循环使用可节约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保护环境;养殖密度可达到传统养殖密度的20倍~50倍,用水量只需传统养殖方式的1/100~1/300;养殖水体水质、水温和养殖环境进行自动检测和控制,可以满足名、特、优鱼类养殖的特殊要求。因此,该模式符合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渔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同时也是我国冷水性鱼类集约化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项目建成后,将使渤海基地的科研基础设施更加先进、更加完善,成为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冷水性鱼类科学实验平台。深入开展冷水鱼养殖品种选育研究、种质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循环水养殖新技术、新工艺、抗病疫苗、高效饲料、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创建冷水性鱼类养殖及育种新技术、新方法,不断为产业提供新技术、新工艺和新品种。

  该系统不仅能365天控制水温和环境、采用纯氧增氧、紫外线消毒等技术,养殖环境控制到最佳。“好环境造就好品质。全新的养殖模式将彻底颠覆大家对传统养殖的认知。”

  张铁奇说,循环水养殖的水处理通过物理处理和生物处理方式,不仅可以过滤掉悬浮物、沉淀物、残饵、粪便,更重要的是能将水体里的有害气体处理掉,例如氨氮、二氧化碳。“我结合国内外先进的循环水养殖技术,结合实际量身定制的。”

  这么好,造价高吗?“会贵一点,但绝对有账算。”张铁奇说,新厂房采用钢结构保温设计,造价1300元/平方米,与普通厂房差不多,“前期成本一次性投入会大一些,但它在苗种繁育方面可以做到全年反季节生产,繁殖量将是传统方式的十倍甚至几十倍,养殖方面可保证全年最佳生长环境,具体如何,等运行后拭目以待。”

  又一个敢“吃螃蟹”的在路上

  “我刚考察回来,现在就看当地协调设施用地情况了。”11月17日,黑龙江省鲟鳇鱼保护协会会长、抚远东龙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志在哈尔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东龙鲟业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抚远本地企业,其60%~70%利润来自鱼子酱的销售。一年前,在当地政府领导的推介下结实了省内一资金雄厚的企业集团,一个会养鱼有技术,一个想做事有资金,一拍即合,目前正欲通过设施渔业做大做强鲟鳇鱼养殖、加工、销售等各环节。

  李国志说,搞设施渔业,水资源是第一位的,而这样的地很多在保护区和湿地里。要找一个离水库近,具备引水回流的过水养鱼条件,附近还有合适的地块,包括面积、离水距离等,不那么容易。“好在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地方,看最后能协调多少亩地了,如果给200亩地,我们的投资额预计在5000万元左右。”

  如此看好设施渔业,算过多久能回本吗?记者算了一笔账,按200亩地设施渔业投入5000万元计算,投1万尾鲟鳇鱼一年能产出50吨鱼子酱,目前鲟鳇鱼子酱市场供货价格是15元/克,当年理论效益就是7.5亿元。最最最保守算,2年回本肯定没问题。这还不算鱼肉、鱼肠、鱼肚等利润呢!

  与600多平方米养到上万斤鲫鱼、鲤鱼的沈阳相比,黑龙江积温底、设施渔业投入大,能具有竞争优势吗?李国志说,如果养鲫鱼、鲤鱼,沈阳积温高、技术成熟,黑龙江确实没优势,但如果养黑龙江特有的冷水鱼品种,加上设施渔业和冷水鱼成熟的养殖技术,咱们高品质冷水鱼的效益就体现出来了,“以他们1平方米养普通鱼赚1元钱为例,咱们养鲟鳇鱼能赚5元~10元,单位面积产生的效益是普通鱼的5~10倍,而且养鲟鳇鱼的效益不是来自养鱼本身,而是它后端产品,所以黑龙江就做咱自己独特的高品质品种。”

  黑龙江冷水鱼养殖之路未来如何走?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一定是靠“大水面+工厂化”两条腿走路,做黑龙江冷水鱼独特的高品质。(记者 毛晓星)

  (责编:邹慧、王思迪)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下一篇:人民网评: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