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湖北省明确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中长期目标

作者: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06 16:07字体大小:【】【】【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孔剑、胡湲)5月6日,湖北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动员会解读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首次提出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长期性定位和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并明确提出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的中长期目标。

我省地处南北过渡地带,生态类型多样,物种资源丰富,是农业种质资源大省之一。现建有国家和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库各1个,国家级作物种质资源圃4个,各类作物种质资源保藏量达4万余份;建有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库)5个,省级保种场(区、库)20个;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区70个,其中国家级66个。

通过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发掘创制,我省近三年年均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50-180个,示范推广了一大批突破性新品种,水稻自主品种占有率逐步提升,油菜自主选育品种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占主导地位,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达70%以上,水产、农业微生物产品均以自主品种、自主资源为主,为促进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意见》明确提出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的中长期目标。到2025年,我省基本完成农作物、畜禽、水产以及重点微生物等农业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与收集,基本建成以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和畜禽水产遗传材料保存中心为主体、种质资源圃(场、区)有机衔接的保护与利用体系,基本形成农业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开发利用和分发共享的新机制。到2035年,我省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得到有效收集和保护,资源深度鉴定评价和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资源创新利用水平全国领先。


上一篇:覆盖所有行政村、所有养殖场 湖北省从头开始调查畜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 下一篇:5月1日起南海海域进入伏季休渔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