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覆盖所有行政村、所有养殖场 湖北省从头开始调查畜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

作者: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06 16:10字体大小:【】【】【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孔剑、胡湲)5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动员会上获悉,畜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需要从头开始,任务较重,必须坚持做到“两个全覆盖”。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要以县域为单位,对全省所有行政村的现有畜禽(包括蜂和蚕)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进行全面普查,查清群体数量、区域分布、保护利用等情况,实现行政村的全覆盖;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同样以县域为单位,对全省所有养殖场(户)的原种、培育种、引进种进行全面调查,实现养殖场(户)的全覆盖。

我省是全国最大的淡水品供应基地,淡水品产量连续25年全国第一,开展水产种质资源普查是稳定淡水品产量第一大省的前提和基础。相对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是首次开展普查。此次普查的三大重点任务是,分别是从现在起到今年12月15日前,开展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普查;从2022年1月至2023年5月,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收集保护;从2023年6月至2023年12月,建立水产种质资源数据库数据和发布资源名录。

我省畜禽开展过两次资源普查。根据此次资源普查的进度安排,2021年全面启动资源普查,以县域为组织实施单位、以行政村为普查单元完成品种数量、区域分布等面上普查;2022年完成畜禽性能测定、特性评估等系统调查;2023年开展数据分析汇总,编写技术报告和志书。普查范围包括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和引入品种,其中地方品种是重点,要以行政村为单位实现普查全覆盖,将普查信息精准地摸到每个养殖场户。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伏休期间,5类品种可捕捞 下一篇:湖北省明确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中长期目标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