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全球水产养殖大会高端圆桌会议:推进水产养殖的南南合作

作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28 16:56字体大小:【】【】【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农业农村部近日共同举办“促进可持续水产养殖发展的南南和三方合作高端圆桌会议”。多国农渔业部门部长级代表、驻华使节和国际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商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水产养殖领域的南南和三方合作。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圆桌会议是新世纪以来首次举办的水产养殖领域的南南与三方合作高级别活动,意义重大。他强调,对于水产养殖领域的南南和三方合作,中国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人才培养、共享技术模式。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战略框架》包含20个优先计划,其中一项便是‘蓝色转型’,即水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转型。”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司长曼努埃尔·巴兰奇表示。他指出,“蓝色转型”不能仅靠联合国粮农组织来实现,还需要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学术界、民间团体共同努力。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如果“蓝色转型”成功,到2030年全球每年人均消费鱼类产品有望达到21.5公斤。

  水产养殖在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受新冠疫情打击尤为严重,水产养殖价值链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面对疫情冲击,加强南南和三方合作尤为重要。

  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在发言中表示,水产养殖一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和三方合作重点支持的专业领域,合作地区广泛,合作形式多元,合作成效明显。他强调:“联合国粮农组织期待进一步加强与其成员国在水产养殖领域的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提供更有效的合作平台和更好的服务,为推进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促进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的主要伙伴之一。200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成立,用于开展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捐赠三期信托基金,总额达1.3亿美元。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表示,水产养殖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重点领域之一,通过这一计划,中国派遣渔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向当地渔民传授实用水产养殖技术。他强调:“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希望通过对内支持中国实现国家农业发展优先事项,对外携手支持全球农业粮食体系发展,来实现我们的宗旨—立足中国国情,服务中国三农,分享中国经验。”

  会议期间,来自阿根廷、俄罗斯、美国、德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坦桑尼亚、斐济、加纳、瑞典、日本、菲律宾、韩国、塞拉利昂、土耳其、乌干达等国家的高级别代表围绕南南和三方合作进行了信息共享和深入讨论,分享了南南和三方合作促进可持续水产养殖的优秀经验,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路径和合作意向。讨论结束后,中国农业农村部发起了《关于促进南南和三方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倡议》。(完)


上一篇:河南三门峡为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助力添彩 下一篇:我国最先进的渔业科考船通过竣工验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