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河南三门峡为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助力添彩

作者: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站 发布日期:2021-09-29 16:43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水产站在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为引领,积极实施水产绿色生态健康“五大行动”,有效促进了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的实施工作。实施水产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是促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加快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前三季度,三门峡市水产站按照河南省水产局和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的要求,在灵宝江辉水产养殖合作社开展了颗粒饲料替代冰鲜鱼养殖乌鳢行动,在2020年开展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收集活动开展的相关数据资料,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养殖规范和技术标准,为下一步在三门峡市的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在2020年开展黄河鲤品质提升行动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在渑池县青莲河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开展养殖用药减量行动,通过实施处方用药,减少养殖用药30%以上,有效地提高了综合效益。

  二是积极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2021年6月6日,在黄河风景区放流黄河鲤鱼、鲢鱼、鳙鱼、泥鳅、黄颡鱼、黄河鲇鱼等6个品种鱼苗共计100万尾。6月28日,在卢氏县汤河乡老灌河等地放流大鲵1100尾。9月9日,在渑池县仙门山、仰韶大峡谷等地放流大鲵苗种500多尾。9月13日,在卢氏县瓦窑沟乡放流大鲵苗种1050尾。通过积极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有效维护了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安全。

  三是积极做好渔业安全工作。渔业安全关系到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做好渔业安全工作,三门峡市水产站深入基层、深入渔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工作,同时,配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渔场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开展“五大行动”重要意义,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推行水产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三门峡市水产站向养殖户发出了《三门峡市水产绿色生态健康养殖倡议书》,指导渔业养殖户积极开展水产养殖“五大行动”,减少养殖用药,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积极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2021年前三季度,组织制定了《第一次三门峡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对未来3年的普查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成立了第一次三门峡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组织成立了市级普查专家队伍。7月29日,组织举办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培训会,对三门峡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目前,部分县市区正在开展入户普查和数据上报工作。


上一篇: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宿迁启幕 项王故里“霸王蟹”走向世界 下一篇:全球水产养殖大会高端圆桌会议:推进水产养殖的南南合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