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融合升级 仙桃黄鳝越游越“欢”

作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胡纯波 胡平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26 16:49字体大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胡纯波 胡平

  进入十月,黄鳝出水上市,仙桃田间热闹起来。

  小小黄鳝,从这里启程,“游”到北上广,“游”出国门。

  一组数据,显示仙桃“中国黄鳝之都”的实力:黄鳝养殖面积超过10万亩,网箱200万口,年产黄鳝7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1%。

  如何让这条小小鳝鱼,游向更大的“江湖”,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仙桃市聚焦品牌培育、种苗繁育、生态养殖、加工转化、文化旅游等,推进黄鳝产业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推动黄鳝产业全链提档升级,让黄鳝越游越“欢”。

  繁育

  科技助力

  突破鱼苗“卡脖子”关

  时令已是深秋,陈振华的养殖基地依然绿意葱茏。

  成排成行的网箱内,生活着5000万尾今年孵化的黄鳝幼苗,越过这个冬天,明年开春就准备上市了。

  “现在是卖成鱼的季节,但这里面都是鳝宝宝。”轻轻拨开水草,陈振华仔细寻找着黄鳝的身影。

  陈振华是“鳝二代”,养殖黄鳝已经20多年,也是张沟忠善黄鳝种苗繁育合作社负责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的父亲陈江启与乡亲们首创黄鳝网箱吊养模式,先锋村发展成“全国网箱养鳝第一村”。

  过去多年来,黄鳝养殖一直依赖野生苗种,苗种短缺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最大“卡脖子”问题。2017年,陈振华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与长江水产研究所李忠博士合作,开始探索人工繁育技术。

  他们选择本地品种“大黄斑”作为培育亲本,获得品质优良的卵,再利用成熟雄鳝精子采取人工授精,进行流水孵化。同时运用技术干预,有效提高产卵率。

  “‘父母亲’都是本地土生土长,后代也不会水土不服。”陈振华介绍,这样孵化出来的鳝苗“生在仙桃,长在仙桃”,更适应本地的水质、气候等,成活率更高。

  2019年6月,黄鳝全人工规模化繁育成功,并成功示范应用,还通过了中科院专家组验收。

  今年6月,陈振华向外出售苗种2000万尾,开启了全人工繁育苗种的上市之路。

  在仙桃,钻研黄鳝繁育技术的不只是陈振华一个养殖户,而是一个群体。这些年,童国兵一直“钟情”仿生态有土繁育。

  10月12日,在洪渊泽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童国兵一身下水衣,忙得脚不沾地,正指挥挖掘机平整土地,开挖繁育基地。

  这个国庆,他的3000亩稻鳝共作基地大丰收。8块钱一斤的“一季晚”生态稻早早被预定,放养的野生黄鳝更是走俏市场。但童国兵更大的心思却在另一件事上。“繁育关突破不了,产业的喉咙永远被掐着。”

  童国兵的种苗繁育之路,起于2009年。那时,他也在养殖黄鳝,常常苦于苗种的短缺。根据黄鳝的生活习性,他在池塘内埋下网箱,放入雌雄黄鳝,让它们天然产卵孵化。

  什么时间捕捞幼苗、如何防治病虫害、怎样配置“营养餐”……经过屡败屡战的摸索,繁育技术不断革新、成熟,童国兵准备大干一场。

  最近,他流转1300亩地,容纳12万口繁育网箱,建设一个更大规模的黄鳝种苗有土繁育基地。“向一亿尾幼苗进军。”童国兵说。

  交易

  平台给力

  小村行情影响全国

  天刚蒙蒙亮,位于张沟镇先锋村的黄鳝交易市场便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谈价、过秤,一车车的黄鳝从这里发往全国。

  “你看,好漂亮的黄鳝,马上要飘洋过海了。”10月12日,张沟先锋黄鳝贸易市场,商户桂爱春正将收购的黄鳝打包、发往外地,再出口到韩国。

  当天上午10时,先锋黄鳝贸易市场内,黄鳝卖价达31元/斤。

  这个全国最大的黄鳝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过4亿元。“市场每天交易量在4万斤到5万斤,基本可以左右中国鳝鱼行情。”村党支部书记朱传宝说,掌握话语权,仙桃鳝鱼才能游得更远。

  过了10月,先锋村每天都“醒得很早”。正是黄鳝上市季节,谁也不想错过这个“黄金季”。最高峰,每天有40万斤仙桃黄鳝,从这里“游”到北上广、“游”出国门。

  2020年11月,张沟鳝鱼小镇电商运营中心在先锋村挂牌,主要运营鳝鱼产业链,包括(冷鲜)鳝鱼、鳝丝等产品。

  从卖活鱼到卖鳝丝,从“市场游”到“网上跑”,先锋村快速引领着这样的“新”“旧”转换,让仙桃黄鳝奔向更大市场。

  与张沟相邻的郭河镇,是远近闻名的“水袋子”。“水袋子”不养黄鳝,却把黄鳝生意做到15亿元。

  强农水产合作社,主营黄鳝等特色水产品的运输及销售,业务网点及物流网络遍布沿海各中心城市,眼下正在谋划“智慧物流”建设。

  郭河通过强农水产,编织了一个遍及全国的水产物流网,每天发往华东、西南市场黄鳝50吨。

  仙桃,已然成为黄鳝的重要集散地和行业风向标。

  加工

  吃干榨尽

  让产业之路更宽更畅

  鳝鱼煲仔饭、粉蒸鳝鱼、鳝鱼粉丝、藤椒鳝鱼片、烧烤鳝鱼片……在湖北允泰坊食品公司,黄鳝被加工成多种即食美味。

  “黄鳝肉做成各种美味,黄鳝骨研制成保健品,黄鳝粘液可加工成高档美容护肤品……黄鳝浑身都是宝,我们要把它吃干榨尽。”公司总经理杨克勤说。

  允泰坊是仙桃本土品牌,以淡水鱼的冷鲜研发、生产、销售为主攻方向,在业界有较高知名度。

  近几年,眼看仙桃黄鳝产销量连年攀升,市场潜力不断凸显,杨克勤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走黄鳝深加工的新路?在全国首创黄鳝冷鲜产品、即食美味,让仙桃黄鳝“游”得更远,市场更宽!

  说干就干。2020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允泰坊正式投资做黄鳝冷鲜调理产品、熟食系列产品研发。

  一条鲜活黄鳝,用现代宰杀技术,“活进活出”,几十秒内被剔骨、去头、洗净、秒冻,随后进入冷鲜调理环节,很快就成了冷鲜调理鳝鱼丝、冷鲜调理鳝鱼乔。

  如何除腥?怎样提鲜香、增嫩滑、保营养?是杨克勤团队起初琢磨的重点。

  经过反复实验调味,允泰坊冷鲜调理类鳝鱼丝、鳝鱼乔、火锅鳝鱼片等品类“定型打版”,进入试生产环节。研发团队趁热打铁,进一步研制出鳝鱼煲仔饭、粉蒸鳝鱼、鳝鱼粉丝、藤椒鳝鱼片、烧烤鳝鱼片等多种即食美味。截至目前,允泰坊“御鳝”品牌已研制出两大类10多个产品,试投市场,获得很好反响。

  有了好产品,市场找上门。除了供应酒店、社区、生鲜流通商外,顾大嫂、海底捞也都表现出浓厚兴趣。去年至今,允泰坊的食材“废料”鳝鱼骨刺,全部由顾大嫂收购,被制成了鳝鱼粉,倍受消费者喜爱。海底捞则看中允泰坊的“御鳝”冷鲜调理系列,目前双方已达成合作——允泰坊扩规加设生产线,为海底捞定制专供鳝鱼火锅类冷鲜产品。即食产品藤椒鳝鱼片等品类,受到了良品铺子、沃尔玛的关注。

  “组建仙桃黄鳝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种苗繁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饮食等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助推黄鳝加工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擦亮‘中国黄鳝之都’金字招牌。”这是允泰坊的新愿景。


上一篇:“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大力推广绿色生态的种养模式 力争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00万亩 下一篇:长江水产研究所专家为汉川水产养殖“把脉问诊”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