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同心抗疫,长江所在行动

办公室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观察和应对——2020年2月14日在长江所第一次腾讯会议上的汇报

作者:刘恒顺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2-15 11:08字体大小:【】【】【

  我向大家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一、全所行动;二、办公室观察;三、办公室应对。
  一、全所行动
  全所的概念,是指全所所有工作人员。2月1日,大家统计的报送后,我汇总人数,367人。72人在武汉,76人在湖北省以外,219人在鄂不在汉。
  大家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最后体现为三项内容。
  (一)每日疫情变化  焦点是关注367人的身体状态和流动状态。按照水科院的统计口径,分为8类人员数。(1.今日共有发热症多少人;2.今日在驻地多少人;3.今日不在驻地多少人;4.其中:在湖北多少人;5.从假期开始至今累计返回驻地多少人;6.其中:从湖北累计返驻地多少人;7.今日抵达驻地多少人;8.其中:从湖北返回驻地多少人。)目前,我所人员还处于就地等候状态,也没有发生被感染。8个数据,6个为0,只报2个数,在汉72人,不在汉295人。每天各个部门报平安,就是共同完成这一项工作。下一步,估计比较复杂。
  (二)疫情防控日志  报告我所每天干了什么。我所分为三个部分。武汉兼顾全所面上一些工作、重庆基地、荆州基地。起初,是我一个人,现在,主要承办人,我、曹淼、叶雄平、刘寒文(当然背后还有很多人隐形参与),我是总出口。荆州基地,由叶雄平报送给我。重庆基地由刘寒文报送给我,武汉兼顾全所面上的事情,我和曹淼一起做。曹淼隐藏在背后,从微信上打捞、分类,向我报送,我补充曹淼从微信上打捞不到的材料,比如,所领导活动、保安活动。
  (三)向武汉大学科技园防疫办报告值班人员身体状态。主要是体温。

  二、办公室观察
  观察的视野或对象,大家能够共同关注的官方对象,如CCTV,湖北电视台等,我就不讲了。我这里只讲5个大家不易观察,或没有细心观察的对象。
  一是光谷片区防疫指挥部,俗称的光电办(6788116)。二是武大园防疫办,也就是武大园物业。三是为我们提供餐饮服务的三家餐厅老板(忆香园、面面聚到、杏园)。四是当代社区物业,居委会。五是长江所工会微信群和长江所党建微信群。
  对于前面4个对象:光电办、武大园防疫办、三位餐厅老板和当代社区物业。紧张、无奈、和谨慎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因为他们的困境是相似的。缺专业设备,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都紧缺。缺工具,没有车辆。缺少底气,他们不知道疫情会如何发展,对于需要他们审批的工作,比如,返程问题,与我通话时,他们坦言,我们单位不是直接与防疫相关的单位,不要急着上班,不要急着返回武汉。特别是,为我们提供午餐的餐厅老板。食堂何时开业,无法确定,开业后,如何运作无法确定(沿袭春节前的集中聚餐,是不符合目前,分散生活的要求的)。
  对于第5个观察对象,那就是长江所的两个微信群。一是乱,各种信息都有;二是多,信息量很多;三是杂:真假难辩,良莠难分;四是分化明显,霸屏的、潜水的、从不关注的几类;五是传播效果有限,因为重复发,出现大量的冗余,重要的信息没有实现传播效果。比如:不断有人单独问我回武汉,如何办?其实,相关信息、如何操作,我早就发过了。还有人问上班时间安排。这些说明他们没有有效从这两个微信群中获取有效的信息。

  三、办公室应对
  (一)突发事件  1.停电。2月1日,突然外电出现问题,我亲临现场组织抢修。2.断网。因为停电,导致我所网络出现故障,2月2日,赵斌到所修复。3.口罩。口罩缺货,为了给所保安配备口罩。通过微信求助,先后得到周勇、阮瑞、邵今、田娟的支持。
  (二)技术支持   主动作为。2月4日,我、赵斌、曹淼三人进行了微信、学习强国的会议功能测试。随后发布了相应指南。考虑到我所可能的会议人数需求,与微信和学习强国会议系统设置冲突。微信会议人数只允许9人,学习强国人数安排,需要设置,而管理员陈荆河不在武汉,无法联系省直机关技术人员。考虑到长江所人对于微信的熟悉程度要好于其它软件,最终办公室选择和推荐了腾讯会议。11号、12号的扩容视频测试,办公室都主动进行的。测试人数,最高时同时在线13人,效果很好,可以满足我所会议需要。
  (三)信息综合处理  过滤和转移 我提出了提出思路和要求。曹淼负责过滤,从我们所的两个微信群中,打捞有用、重要信息,财务、人事处、科技处等各个部门发出的通知、注意事项等。曹淼眼睛受累了。转移,有赵斌和曹淼共同完成。赵斌修改了网页:增加了一个栏目:“同心抗疫, 长江所在行动”。曹淼负责把打捞到有用信息上传到栏目之中。在这里提醒大家,也请相互转告。重要信息上所网查找。

上一篇:关于2月份公积金缴纳相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报送支部党员到社区或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通知

打印本页